首页 > 正文

国家林草局启动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

2020-09-16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9月10日,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座谈会在昆召开。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启动对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副省长王显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治忠汇报云南省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情况。

国家公园管理局公园办副主任杨冬、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第三评估验收组组长欧阳志云分别对评估验收提出要求,作出具体安排。

任治忠在汇报时说,一直以来云南高度重视国家公园建设工作,通过20余年努力,国家公园模式已成为云南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的共识,特别是普达措国家公园被纳入全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后,云南着力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行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全力以赴推进体制试点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以下简称“试点区”)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在严格保护的前提下,适度开展资源的非消耗性利用,并以此反哺生态保护和社区发展,形成了保护与发展的良性循环。通过国家公园带动,数千名原住居民参与生态管护、巡护监测、访客服务,交通、教育等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实现生态得保护,理念的转变,贫困群众得增收,户均年收入从2万元增加到10余万元,绿色已成为保护与发展协同推进的最美“底色”。试点以来,试点区森林、草原、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生态状况显著改善,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价值高达43.7亿元/年,年均为125万人次公众提供亲近自然、体验自然、了解自然、学习自然的机会,充分让各族人民群众共享生态福祉,深刻领略普达措自然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发展之美,形成了保护自然的自觉意识,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树立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良好形象。

王显刚在讲话中说,云南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普达措、迪庆实地调研,专题研究,靠前指挥,压茬推进。

王显刚要求,迪庆州、省林草局要主动作为,全力配合评估验收,切实做到组织保障到位、工作保障到位、服务保障到位,保证评估验收工作顺利开展。

王显刚指出,国家公园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研究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把评估验收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推进工作。

省政府副秘书长马文亮主持会议。省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