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强国复兴有我 我眼中的新时代——对新时代高黎贡山保护工作的展望

2022-09-3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在祖国西南边陲,自北向南,横卧着一座巨大的山脉,它像一条巨龙,逶迤南下,盘卧在祖国边疆,维护着祖国的边疆稳定、庇护着数以万计生灵——这就是巍峨雄壮的高黎贡山。高黎贡山位于横断山脉最西端,与缅甸接壤,是中缅两国的界山,高黎贡山位置特殊,区位重要,在国家生物生态安全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是我国西南生物安全的第一道屏障。我们要勇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高黎贡山一直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保护工作的始终,十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一、高黎贡山这十年

高黎贡山经过多少代边疆儿女的守护,它依然耸立。通过科学研究,它崭露头角,可它依然神秘莫测,仍有许多未知地带,等待我们去发现,去探究。在2011-2021年这十年间,怒江州加强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江并流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保护地建设,取得了近十年无严重生态环境破坏、无重大资源损失的优异成绩。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森林覆盖率增加到现在的93.7%。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从2010年431.42亿元增长到现在498.32亿元,继续位列云南省首位。这十年,保护区加强与科研院校的科研协作,强化高黎贡山地区珍稀濒危动物科研监测,加强重点物种保护监管和资源保育工作,生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的栖息范围不断扩大、种群数量逐年增多。发现怒江金丝猴、贡山链蛇、雪山羊绒鼯鼠、缘毛萼白珠等90个新物种,红鬣羚、云豹、滇桐、小果榆等30个新纪录(新分布),共计120个新物种新纪录种,其中:昆虫类58种,植物类35种,两爬类5种、鸟类5种、兽类6种、蜘蛛9种、鱼类3种,分布到70多个科,涉及生物界的每一个领域,极大丰富了保护区本底数据。

二、高黎贡山得到有效保护

怒江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物生态安全,多措并举开展保护工作。

(一)加强高位推动。将高黎贡山的保护纳入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综合考核;泸水、福贡、贡山3个县(市)党委书记、州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还要就高黎贡山的保护工作向州委进行述职。通过建立责任机制,确保了高黎贡山的保护得到高位推进。

(二)加强保护力量。高黎贡山地区选聘2万多名生态护林员、森管员等生态管护人员,使486万亩天然林、295万亩生态公益林以及48.62万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得到有效保护,组建了3支163人专业扑火队,以行政村组为单位建立了86支6886人的高黎贡山保护专业工作队。按照网格化的方式加强资源监管,持续做好高黎贡山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将管护责任明确到每个护林员,构建起了全覆盖、无死角的野外巡护网络。

(三)加大资金投入。去年1月至今,共计投入各类专项资金3.27亿元,在资源保护、宣传教育、国家公园创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四)加强科研与监测。建立了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通过科学系统的持续开展科研调查和野外监测,科研成果丰硕,仅近3年来,就发现了8个新物种,13个新分布记录物种。

(五)加强社会参与。怒江州高度重视高黎贡山的保护宣传,把每年的5月份定为高黎贡山保护宣传月,开设了保护区微信、微博、抖音等8个政务新媒体进行科普宣传,创新开展了“5.20”高黎贡山绿树认养活动,成立了由21家单位组成的怒江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保护联合会,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保护,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不负韶华,强国有我

我们作为新时代保护区工作者,切实牢记维护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是“国之大者”,应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毫不犹豫地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把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风险防范和保护工作做牢做实,用实际成绩“喜迎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一)树立大局意识。高黎贡山人要增强生物生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对高黎贡山重要批示精神,提升资源管护水平、科研能力、宣教方式,切实做实保护区生物生态安全保护工作。

(一)创建国家公园。积极创建高黎贡山国家公园,优化完善高黎贡山地区保护地布局,建立以高黎贡山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对高黎贡山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实行最严格保护。

(二)推深做实林长制。通过建立四级林长制体系,完善党委、政府高位推动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机制,将高黎贡山生物生态安全、高黎贡山国家公园建设等重点工作列为林长制推动内容,通过明确责任、严格监管、真抓实干构建资源保护的体制保障。

(三)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核心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两区一胜地”目标定位,将高黎贡山建设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核心区的样板地。建设好高黎贡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处理好高黎贡山保护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通讯员 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