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楚雄林草这十年

2022-09-30   来源: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多措并举奋力推进林业和草原各项工作落实。十年来,楚雄州林草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示范区作出了重要贡献。

林草改革全面深化。林长制改革全面推行,全州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科学立法工作深入推进,全州林草法治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有序推进,累计流转集体林地面积118.82万亩,流转金额5.89亿元,林地承包经营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国有林场改革不断深化,全州8个县(市)26个国有林场整合优化为8个,977名在职职工和1037名退休人员得到妥善安置;“放管服”改革进展顺利,行业行政许可审批办理实现100%在线受理、网上申报,达到了“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资源保护全面加强。2021年,全州森林面积达2991.45万亩,森林蓄积量由2012年的0.92亿立方米增加到1.26亿立方米,增长36.96%,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62.48%增加到2021年的70.01%,增长12.05%;森林草原灾害防控能力持续增强,森林火灾受害率、林草有害生物成灾率连续10年均保持在国家控制指标范围内;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得到扎实推进,保护地面积逐年提升;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工作不断强化,全州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截至2021年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达126种,野生植物达67种。全州林草资源保护工作得到国家林草局和省林草局的一致认可,在全省森林和草原防火目标责任状考核中,楚雄州2015年被考核为一等奖,2016、2017、2019、2020年被考核为优秀等次,2018年被国家林草局授予“2016-2018年全国森林防火先进单位”称号。

生态修复全面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天然林保护、封山育林、退耕还林还草、退化草原修复、湿地保护修复、石漠化综合治理等林草生态建设工程全面推进,全州共完成营造林496.81万亩,义务植树12568.15万株;“三沿”绿化美化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完成美丽公路绿色廊道工程建设10199亩;湿地保护修复及退化草原生态修复进一步加强,湿地面积达57.19万亩,保护率达72.05%,天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87.49%。同时,率先在全省实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工作,扎实开展古树名木保护,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个、全国生态文化村3个、国家森林乡村28个、省级森林乡村278个、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2个,2019年,楚雄州林草局被国家林草局授予“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称号;2022年,楚雄州林草局被全国绿化委员会、人社部、国家林草局授予“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称号。

产业建设全面发展。2021年,全州林草产业总产值达268.4亿元,是2012年的80亿元的2.36倍,农民从林草获得人均收入达5463元,是2012年的1530元的2.57倍;全州省级以上林草龙头企业达43户,林草产品获云南省名牌产品15个,云南省名牌农产品7个,“大姚核桃”“楚雄牛肝菌”“南华松茸”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野森达”牌永仁松露被批准为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楚雄、南华、大姚3个县(市)被原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其中大姚县被认定为中国第一个核桃生物产业基地,南华县被第五届世界菌根食用菌大会授予“野生菌王国”称号。第五届世界菌根食用菌大会、首届中国核桃大会和第27届国际茶花大会先后在楚雄州成功举办,2016年,楚雄州林业局被国家林业局授予第三届“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生态扶贫成效显著。2015年至2021年期间,楚雄州林草局坚持以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草、陡坡地治理、农村能源建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木本油料提质增效、草原修复治理、森林防火项目建设等生态扶贫工程为抓手,累计投入生态建设扶贫资金222129.79万元,共惠及贫困户162097户548389人,户均增收4985.95元,人均受益1473.78元。同时,积极开展乡村林草实用技能科技培训,不断提升贫困户经济林果培育、种植、加工和管理能力,为推动贫困地区林草产业发展,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和巩固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州林草局被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表彰为扶贫先进单位。

通讯员 李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