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举行2018年中央财政暨省级福彩支持基金会“贡山县特困户扶贫示范项目”成果评审总结推广会

2019-04-20 02:52:52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018年11月30日上午,省杨善洲绿化基金会在省林业和草原局举行了中央财政暨省级福彩公益金配套资金2018支持基金会开展"怒江州贡山县腊咱村特困户扶贫示范项目"成果评审总结推广会。

评审总结推广会由基金会秘书长安俊义主持。省委原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省杨善洲绿化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李森,省杨善洲绿化基金会理事长王德祥,局造林绿化处领导、省林木种苗工作总站方向京、云南森林自然中心主任刘宏屏、云南省林业高级技工学校校长陶永贵、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副院长张冲平、省林科院专家张良实、省杨善洲绿化基金会副秘书长程维义,以及贡山县原副县长现局防火处副处长陈玉桥、县林业局副局长余正权、项目实施点村民代表贡山县普拉底乡腊咱村委会支书和江黎青等领导和专家20多人出席了会议。

一、评审总结推广会首先由基金会副秘书长、项目负责人程维义汇报了项目的实施和完成情况。

他着重从四个方面介绍了项目的申报实施情况:

一是项目申报的背景和意义。在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和省民政厅的大力支持下,项目为基金会第四次获批实施。在基金会秘书处开展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项目以开展林业生态保护和扶贫发展为目的,确定了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关注关心的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中的怒江州贡山县特困村25户特困户开展草果示范种植1000亩和发展林下养鸡1250只,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脱贫致富奔小康。

二是项目实施开展的基本情况。对项目实施地自然条件、贫困原因,项目申报、投入和实施主体,项目实施内容,以及项目实施思路、途径和效益分析等进行了介绍。

三是对项目实施的建章立制、项目团队组成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介绍。

四是对项目实施启动仪式、开展林下草果种植、开展种植养殖和管护技术培训、省级福彩公益金配套项目实施和捐赠图书建立腊咱村爱心图书角等活动内容和实施效果进行了介绍。

最后总结了项目实施的体会和经验:一是认识到位,成效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合基金会实际,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精准扶贫的工作部署,充分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发挥县、乡、村各级部门的积极性,保证项目选择精准、实施到位、效率高、成效好,达到政府满意、群众欢迎。二是统一认识,聚合力量,确保项目落实。以"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精准脱贫方式,帮助贫困户开展林下草果种植和养鸡养殖,增加群众收入,推动脱贫攻坚。在省民政厅的大力支持下,基金会聚合省民政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省级林业技术支撑单位和县、乡、村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爱心企业的力量,形成合力推动脱贫攻坚,确保了项目的实施和高质量完成。三是立项立责,始终坚持。从申报立项开始,基金会就高度重视,基金会理事会议、理事长会议多次专题研究,要求立项立责,责任到人。四是严格项目管理,精心组织实施。在项目实施全过程中,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编制实施方案,并按照实施计划的要求和进度,抓紧抓实每一个节点工作,精心安排实施,并及时组织省、州、县林业部门的技术人员检查验收、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每项工作的顺利完成。五是强化财务管理,保证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基金会严格执行《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2018年财务管理指引》,坚持严格的资金使用审批程序,保证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六是取得并发挥了生态、社会、经济三大效益的示范推广作用。通过项目实施,加快了项目实施地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开展了"遮荫树﹢草果"种植模式,旱冬瓜等遮荫树的种植抚育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项目建设普及提高了"旱冬瓜﹢草果"科学种植技术和理念,增加了草果种植面积,有效提高了项目的经济效益;项目响应了国家层面贫困地区"三区三州"的扶贫政策,对深度贫困的县乡村开展"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积极探索与实践,取得了很好的"精准扶贫"成效,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项目的实施,以脱贫攻坚为主题,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模式为途径,以贯彻"两山"理论为宗旨,在以建设生态文明为目标的同时,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综合发展,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精准脱贫提供了示范和借鉴推广。

二、专家和相关部门领导对项目开展了评审。

贡山县林业局副局长余正权发言说,感谢省杨善洲绿化基金会对贡山县脱贫攻坚和生态发展事业作出的贡献,基金会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积极成效给我们带来了思考,你们的示范作用将推动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工作的发展步伐。接下来,县林业局一定做好项目后期的管护和追踪服务工作,确保项目的实施成果。同时,也希望基金会继续到贡山县调研,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贡山的扶贫工作。

省林木种苗工作总站方向京总站长发言说,省杨善洲绿化基金会实施开展的中央财政项目具有几个亮点和显著的作用:一是项目选择精准。项目的选择作了细致的前期实地调研工作,能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发挥当地气候资源优势进行精准选择发展项目,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二是项目便于实施推广。整个项目对资金量的要求不高,而且项目的实施结合了当地相关部门各种各样的政策,便于下一步的借鉴和推广。三是项目的开展实施规范、公开透明。四是与当地党委、政府的需求紧密结合,得到了支持和配合。五是保障了在不破坏当地林业资源的情况下发展养殖项目。五是对贡山县下步的扶贫发展提出建议:贡山的山药、草莓等农产品具有很高的优良品质,可考虑引导企业带动农户、组建农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采取"互联网﹢"的方式带动农民向外发展,打造省委省政府高原特色"绿色食品牌",把更多的优质产品推向市场。

云南森林自然中心主任刘宏屏说,项目的实施:一是高标准、高质量,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二是抓住了当地的资源优势。选取的种养殖项目实施难度不大、技术要求条件不高、投入不多,结合了当地老百姓的实施条件,经济效益和预期收益可观,可让基层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为当地老百姓真正脱贫致富探索了一条成功的路子。三是建议:在种植面积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要考虑引进企业进行深加工,突破丰产滞销压价的后续问题,在后续发展上多做点文章。

省林业高级技工学校校长陶永贵发言说,基金会开展的项目体现了几个特点:一是项目接地气、实施的内容选择精准;二是操作模式科学,种养殖内容搭配效果好;三是项目投入费用少,经济收益可期。四是建议以此次示范项目为契机,积极思考挖掘贡山县更多的优质农产品发展项目,加快贡山的脱贫攻坚事业。

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副院长张冲平评价说,从对基金会实施项目的情况介绍,我的体会是:首先,基金会的干事精神和干劲让我由衷的敬佩!二是我感到项目的选题非常好,真正做到了精准施策、精准扶贫,很好的结合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战略部署,让我感触很深。项目实施特点体现在,树种选择遵循了适地适树的发展原则,既做到了生态恢复发展,又实现了群众对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可持续发展的信心。

省林科院专家张良实评价说,基金会开展的活动面越来越广。这次的项目:一是项目选点典型。不畏艰苦,到"三区三州"开展深度贫困地区探索开展精准脱贫项目,具有后期深远的借鉴推广示范效果。二是很好的结合了当地土地资源少的实际。从生态作物入手,发挥当地生态资源优势。三是加快监管和引导。预防负面因素的影响,避免破坏生态平衡。四是项目效益高,具有良好的示范推广价值,当地政府要做好宣传带动的工作。

贡山县普拉底乡腊咱村委会支书和江黎评价说,感谢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扶贫政策,感谢省民政厅和省杨善洲绿化基金会把那么好的项目放在我们村,给我们村特困户们带来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我们将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发展机会,认真向全体村民贯彻好中央精神,带领好基层群众积极思考、奋发自强脱贫致富奔小康!

三、省政府参事、省委原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省杨善洲绿化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李森作了讲话。他说,在省、州、县相关政府部门和林业技术专家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项目已实施完成并取得了圆满成果。今天,我们在这里组织召开项目评估论证会,目的是总结经验、找出差距、推广成果、促进工作。刚才,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对项目的实施情况和工作成效实事求是地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对基金会今后的工作和发展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设性的建议和希望。今天的项目成果推广论证会开得很成功,很振奋人心,促进了基金会今后的工作,同时,也请省民政厅和省林业和草原局对省杨善洲绿化基金会的工作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

他对项目的实施和开展谈了五个方面的体会:一是各方的支持和筹措,是项目圆满实施、取得积极成效的关键。二是基金会前期的调研、选点和定点等基础工作做得很充分,为项目的成功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基金会从始至终严格按政策要求和技术要求,坚持全程跟踪,规范管理,是项目高质量完成的重要保障。四是项目实施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使党委、政府、林业部门、群众、爱心企业等多方满意。五是建议基金会梳理总结好项目实施的经验,以便于下一步继续争取政策支持,继续开展好示范推广活动。

四、省杨善洲绿化基金会理事长王德祥最后对评审总结推广会作了小结

他说,作为慈善公益组织,多年来,省杨善洲绿化基金会已连续四次得到省民政厅的支持,获批开展中央财政和省福彩公益基金配套支持开展示范项目。今天,首先要感谢贡山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支持。项目的开展,得到了分管林业的副县长亲自抓,很好地整合了县林业局的工作,得到了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支持和配合,感谢乡、村党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其次,还要感谢省民政厅、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造林绿化处的大力支持,感谢林业五位专家领导参评,对项目实施提出的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第三,根据专家意见,建议贡山县林业局和腊咱村委会继续抓好项目的后期管理工作。作为基金会和县林业局扶贫示范项目,一定要巩固好成果,要抓好、抓出效果,巩固好后期养护工作,跟踪抓好养鸡专业合作社与村民自养的后续工作。第四,基金会秘书处下来后,要按照评审总结推广会上提出的意见,修改好项目总结报告,迎接省民政厅的检查验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