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全省森林公安机关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2019-06-18 09:38:02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今年以来,全省森林公安机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林草局、省公安厅部署要求,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高位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有力

  3月26日,省局召开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推进会,省州县三级森林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和内设部门领导、派出所领导参加会议,认真总结前一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就开展扫黑除恶集中攻坚作安排部署。4月1日,省局印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攻坚实施方案》,从目标任务、组织领导、任务分工、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随后,昆明、丽江、红河、西双版纳等州市相继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对全省视频推进会议精神进行学习贯彻,对当地下一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各地结合工作实际相继印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攻坚方案、督导方案、宣传工作方案等文件,这些举措为全面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依法严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显著

  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推进会以后,各地森林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步伐明显加快,认真按照省局下发的集中攻坚工作方案,充分发挥行业和警种优势,切实加大宣传发动力度,积极进行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加强对下级专项斗争工作督导检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4月初,各州市县召开党委(党组)会议420次,成立领导机构137个,制定工作方案181个,开展督导检查280次,安排专项经费162万元,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画15385条(幅),发放宣传资料215843份,发布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信息1774条,发现、移交了一批黑恶案件线索,配合侦办了一批涉黑涉恶案件,严厉打击了一批黑恶犯罪分子。

  三、完善机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章可循

  各地把机制建设作为推动工作的重点来抓,先后建立完善了一系列工作机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一是省局建立了战果定期排名通报机制、黑恶案件情况分析研判机制、扫黑除恶重点工作督办机制、扫黑除恶重大问题黄牌警告机制和线索管理机制,规范了线索管理、案件汇总、战果通报、重点任务督办和黄牌警告事项等,确保了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各地根据省局下发的各项制度文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有关文件规定,形成了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的工作格局,确保专项斗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战果统计真实、及时、规范。

  四、强化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各地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一部署,严格对照中央督导组重点检查的"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6 项内容,以及省林草局印发的《全省林草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攻坚方案》要求,对下级单位逐条逐项进行督导检查。一是省局派出15个工作组对16个州市森林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对督查的情况进行全省通报,肯定好的措施做法,指出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突出的个性问题,对问题严重的单位点名批评,并提出整改要求。二是昆明、玉溪、昭通、临沧、普洱等地对辖区各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针对个别单位政治站位不高、线索排查不深、宣传氛围不浓、工作合力不足、战绩战果不佳等突出问题,严肃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通过督导检查,摸清了各地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为更好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五、边督边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

  中央督导组向省委、省政府反馈了第一批问题整改清单后,各地森林公安机关对存在的共性问题主动对号认领,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制定了整改方案。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省级整改方案和省公安厅要求,各地森林公安机关结合实际制定了边督边改方案,主动认领问题,并按照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部门要求认真进行整改。二是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各地森林公安机关通过召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议,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学习,研究部署边督边改工作,落实整改要求。三是加强综合治理工作。对标综合治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各地积极配合当地林草部门,制定出台加强行业监管、治理行业乱象等方面的措施机制,有效堵塞了行业监管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