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20-06-30 21:36:57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绿春县境中南部,属哀牢山南延余脉,地理坐标东经102º03′33.5″~102º36′59″,北纬22º30′18.9″~22º55′35.7″之间。保护区始建于1983年,时为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森林生态和野生动物类型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云南省较早成立的自然保护区之一。2003年6月,国务院批准建立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为68058公顷,属森林生态系统和野生动物类型的大型自然保护区;2011年12月,经国务院办公厅同意调整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面积和功能区,调整后总面积为61860 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23766 公顷,占38.4%;缓冲区面积19426公顷,占31.4%;实验区面积18668公顷,占30.2%。区内最高海拔2637米,最低海拔320米,森林覆盖率达84.3%。保护区南部隔中越界河与越南勐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连,并通过越南勐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老挝丰沙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邻,是中、越、老三国交界“绿色大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区占绿春县国土面积的20%,是绿春县乃至云南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保护区内及周边涉及8个乡镇28个村委会224个村民小组4.8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0%。保护区内有19个村委会52个村民小组5800人,是林、农、牧交叉混合的自然保护地,当地群众的生产发展受到了一定限制,保护与开发利用之间矛盾日趋突出。

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热带季节雨林、山地雨林、湿性季风常绿阔叶林、山地苔鲜常绿阔叶林为主的森林生态系统。初步统计,保护区内共有植物3000种,有绿春苏铁、东京龙脑香、多毛坡垒、长蕊木兰、伯乐、喜马拉雅红豆杉等31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被称作“活化石”的谭清苏铁在国内属绿春特有,所以被命名为 “绿春苏铁”,是一种生存繁衍年代久远的古生植物,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主要分布在小黑江和李仙江沿岸,分布面积约2000公顷,现存约25万株。陆生水生动物800种,有黑冠长臂猿、白颊长臂猿、印支虎、马来熊、灰叶猴、蜂猴等74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我国灵长类总的种数有22种,黄连山保护区内就有8种,占全国总种数的36.4%。如此多种数的灵长类动物在同一保护区中分布,在我国自然保护区中是绝无仅有的,在国外也是罕见的。

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为红河州林业局所属正处级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62名,其中局长1名(正处级),副局长2名(副处级)。局机关为参公管理。内设办公室、计财科、资源保护科、科普宣教和社区科、生态旅游管理科5个正科级机构,下设管护局科研所及基层二甫、骑马坝、丫口3 个管护所和老边、阿东、腊姑等11个管护站。

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在的绿春县可以用“少、边、山、低、丰”五个字来概括。“少”:少数民族聚居县。县境内世居哈尼、彝、瑶、傣、拉祜、汉等六种民族,其中拉祜族、瑶族两个特少数民族属于“直过”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和哈尼族人口分别达98.7%和87.4%,是全国单一少数民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县份之一。“边”:地处中越边境。区位相对边远,是云南省25个边境县之一,与越南莱州省勐谍县接壤,国境线长153公里,距省会昆明400公里,距州府蒙自198公里。“山”:全境均为山区。全县国土面积3096.86平方公里,境内山高林密,沟谷纵横,河流密布,最高海拔2637米,最低海拔320米,年均气温17.5℃,年均降雨量1980毫米,辖5乡4镇,77个村委会,14个社区,803个村(居)民小组。“低”: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低。基础设施滞后,经济发展落后,教科文卫等社会事业发展指标在全省排后,是国家首批和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目前,尚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227人。“丰”:自然文化资源丰富。有丰富的土地资源,人口密度仅76人/平方公里;有丰富的水能资源,县境内水能蕴藏量达168万千瓦,可开发量达120万千瓦以上,占全州水资源总量的1/4;有丰富的生物资源,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2.3%,累计发展生物产业132万亩,农民人均达6.3亩,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93万亩,有数十种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有丰富的金、铜、砷、铅、锌、铁等矿产资源,矿带面积占全县国土面积的37.5%;有浓郁的民族文化和丰富的自然生态旅游等资源,是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中心誉为“天下最长的宴席”——哈尼十月年长街古宴之乡,是哈尼标准语音所在地和哈尼原始宗教文化发源地。

2017年,绿春全县完成:生产总值34.53亿元,同比增长11%;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2.89亿元,同比增长4.3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5亿元,同比增长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0.77亿元,同比增长0.27%;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03.81亿元,同比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7亿元,同比增长12.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191元,同比增长1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47元,同比增长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