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草局积极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专项法治宣传行动

2020-02-26 16:45:34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守住疫情安全底线,为林草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良好的舆论环境,省林草局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认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司法厅、省普法办等的部署,及时印发了《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开展防控疫情专项法治宣传的通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疫情相关法律知识和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把开展防控疫情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普法工作任务。

二是加快完善相关法规制度。根据全国人大今年拟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现状,积极协调省司法厅、省人大法工委将《云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修订优先纳入2020年立法计划,以进一步完善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规,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三是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在省林草局门户网站发布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汇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治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涉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有关法律法规问答和政策规定》等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努力营造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