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双江推进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示范单位建设

2020-10-19 16:48:01   来源:人民网   

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在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示范单位建设中,围绕通过森林可持续经营、消除贫困、改善生态、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抓实“四个示范创建”,筑牢“西南绿色屏障”。

2019年7月,双江自治县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抓住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契机,积极申报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示范单位建设,10月16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批复同意双江县为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示范单位。成为全国第14家、云南省唯一一家履约示范单位,并被列入全国重点扶持5家示范单位之一。

依托古茶树资源保护,展现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抓好古茶树资源摸底调查工作,通过调查,全县百年以上古茶树面积为12.4万亩,其中,野生古茶树10.2万亩,人工栽培古茶园2.2万亩。制定出台地方古茶树保护条例,完善古茶树标识标牌建设,挂牌保护勐库野生古茶树群落单株100株、冰岛人工栽培古茶树单株100株、人工栽培型古茶园160个。积极探索林茶共生模式,坚决守住耕地、林地和森林三条红线,有效地保护了生物多样性。加快茶旅融合城市建设。加快冰岛茶古镇建设,打造以茶文化、民俗文化、地域文化为主题的茶资源世界博物馆;创建拉佤布傣多元民族融合发展的形象名片,打造茶街、茶路、茶灯、茶公园为主的美丽县城。

依托临沧坚果基地建设,展现绿色产业示范。按照“适地适树,宜种则种”的原则,在旱地(甘蔗地、玉米地)、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网格化种植临沧坚果,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产量产值逐年增长,实行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多赢。截至2019年,全县累计建成坚果产业基地23.78万亩,挂果面积2.08万亩,产量达662.3吨,产值达2649.2万元。为促进坚果产业向高产、高效、高质量方向发展,在勐勐镇南宋村到邦丙乡邦况村、忙安村一带的荒山荒地、生态脆弱区,采取“坚果+咖啡+农作物+林下经济”等模式打造万亩高标准坚果示范基地,既修复了森林生态,又增加了群众收入。

依托大浪坝营林成效,展现人工林种植示范。国有大浪坝林场始建于1960年8月,林场总面积16.5284万亩,森林覆盖率80.67%,辖区内有大浪坝、湾河、黄河、大棚子、清平5座水库。林场1962年引进华山松种植成活,后采取人工栽培和种子点播等方式广泛种植,勤劳朴实的大浪坝人,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仅用两年多时间就完成了8万多亩的华山松造林任务,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把荒山变为绿洲,创造了“不怕困难、勇于挑战、不屈不挠”的大浪坝精神。总结大浪坝林场人工造林经验,加大示范点基础设施建设,为国内外同等条件区域人工造林提供可参观学习的模式。

依托乌龙茶庄园建设,展现中缅合作成效示范。双江荣康达投资有限公司相继实施了荣康达乌龙茶生态文化产业园、高档红木家具厂、国家3A级景区3个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400余万元用于发展产业基地建设,投资800万元修建国道214线至园区水泥路面,投资60万元购买3万余株彩色树种参与园区美化绿化建设。该公司是中缅合作成功的典范,目前,公司成为云南农业大学普洱茶学院实习基地、云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林业省级龙头企业、云南省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云南名牌农产品、3A旅游景区、云南省唯一的阿里巴巴太极禅苑文化驿栈,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有机乌龙茶园。

编辑:王雪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