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长臂猿科物种放归启动—— “小平安”回到家乡

2020-08-25 10:55:26   来源:云南日报   

7月19日清晨6时,当无量山的第一缕阳光透过青翠的树叶照在“小平安”身上时,安睡了整夜的“小平安”醒来,在栖息架上锻炼了一会儿身体,就开始享用起美味的早餐。在客居他乡时最爱的红提和自然保护区最当季的金樱子果之间,它选择了金樱子果,感受家的味道。

7月18日,经过近3个月的康复治疗后,景东彝族自治县受伤的西黑冠长臂猿“小平安”身体完全康复,经专家论证,同意按程序实施软放归(放归个体在放归前需要对放归地环境进行适应),“小平安”踏上了回家的路。这是全国首例长臂猿科物种放归。

“小平安”受伤及救治始末

今年春节,“小平安”闯入无量山附近的景东县漫湾镇安召村倮么小组;4月19日晚7时许,“小平安”被狗咬伤,慌忙逃窜中,爬上旁边的电线杆,却不小心触电。4月26日晚,“小平安”被云南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救治组运至昆明,在昆明动物园动物医院开始接受全面检查和康复治疗。

经过3个月的治疗调养,目前“小平安”已完全康复。出发前,救护繁育中心再次对“小平安”进行了详细体检。评价为:动物被毛光泽度良好,精神状态良好、活动较多,自主取食能力正常,感染已消除,体温正常,体重恢复至5.5公斤,心跳、呼吸正常,肠道寄生虫检测为阴性。

西黑冠长臂猿属极度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据最新调查,目前全国有西黑冠长臂猿约1400只,占全球种群数量的90%以上。其中无量山约600只,哀牢山有700余只,景东县还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命名为“中国黑冠长臂猿之乡”。救护繁育中心主任刘宏屏说,由于西黑冠长臂猿非常稀少,被救护西黑冠长臂猿“小平安”的放归,将有助于该物种的保护。

“小平安”更迷恋家的味道

“小平安”放归地点选择在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片区,处于保护区边缘,海拔1300米至1800米的常绿阔叶林地带。这里食物丰富,有西黑冠长臂猿喜欢吃的植物果实、花、嫩芽、嫩叶、昆虫、蠕虫等食物。放归地点物种丰富,不同季节均有可供采食的食物资源。

7月18日晚7时38分,“小平安”终于到达目的地。一路护送的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金志堃剪开转运笼的锁,“小平安”正式住进临时的“新家”——一个由景东县林草局和景东县自然保护区专门定制的过渡笼舍,安放在海拔2200米的山腰。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在读博士牛晓炜长期研究黑冠长臂猿,这次他是“小平安”的心理医生。他说,对“小平安”放归前的“野化”训练,需要检测观察长达一年时间。放归地点附近分布有3群西黑冠长臂猿,希望“小平安”能在新家庭里自由恋爱,繁衍后代,这样对融入新族群大有裨益。

7月19日早6时,牛晓炜观测发现,“小平安”已经开始嫌弃它最爱的红提和苹果,主动换食本土的花果、白杜鹃、金樱子等时令花果树叶。“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它更迷恋家的味道!”牛晓炜说。

早上8时左右,周边的猿群开始“练声”。此起彼伏的猿声让“小平安”有点不知所措,于是竖起耳朵倾听,时不时会躁动不安。“这也是一个好的开始,它不回应不代表它没反应,它可能认为它插不上话,想静静地听它们在说什么。”牛晓炜告诉记者。

得知“小平安”已回景东,曾经救助它的漫湾镇安召村倮么小组村民罗宗万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愿它能回到大自然的怀中,自由自在,和它的名字一样,平安健康。”

云南日报记者 党晓培 普建彬 周珂妤

编辑:苏虹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