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怒江片区

2020-06-30 22:02:36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云南省西北部的保山市和泸水县境内,怒江的西岸,位于北纬24°56′~28°23′,东经98°08′~98°53′之间。总面积405549hm²,是云南省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是国家级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以保护生物、气候、垂直带谱自然景观、多种植被类型和多种珍稀濒危保护动植物种类为目的。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其生物的多样性,被学术界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历史沿革

1983年,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在高黎贡山中南段保山市的腾冲县、隆阳区及怒江州的泸水县辖区内建立了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

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经营管理总面积124459hm²。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并相继成立了贡山、福贡管理所。

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将北段的怒江省级保护区并入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北迄西藏,云南省最大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

1992年,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WWF)把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列为具有国际重要意义的A级自然保护区。

1997年,中国生物多样性国情研究报告确定了17个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全球意义的关键区域,其中高黎贡山是首要区域——横断山南段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0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加入世界人与生物圈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