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省林草局成立7个工作组抓实疫情联防联控

2020-01-31 17:42:47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根据《中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关于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要求,自1月30日开始,省林草局防控疫情野生动物疫情监测、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防控保障、部门防控、疫情排查、宣传和督查7个工作组全部到岗到位履职运行,抓实全省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7个工作组分别制定了详尽的具操作性的工作方案,省林草局党组对做好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工作提出了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严格工作纪律等3个方面的纪律要求。

截至目前,省林草局出台15条工作措施,要求暂时关闭以观赏娱乐为目的的动物园、野生动物园、萌宠动物园、野生动物展览等场所,停止各类观赏展览活动;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一律暂停接待游客。临沧和昭通两州市林草局对辖区发布了《严格管控野生动物告知书》。

1月30日至31日12时,省林草局共接到报送的野生动物监测巡护监测信息81条,巡护路线长度1708.6公里,均未发现异常情况。16州市37处野生动物观赏展演场所已全部关闭,完成1555处(77%)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封控,自然保护地一律暂停接待游客。针对性开展野生动物疫病防范宣传教育达到5762人次,张贴宣传标语、公告455份,通过媒体、公众号或直接发放倡议书、公开信、野生动物疫情防控告知书等宣传资料14356份/次。接听解答1273次关于暂停野生动物交易相关咨询电话,经解释和宣传,咨询群众表示理解和支持。

全省各级森林公安机关重点强化清理排查和堵卡查缉两项措施,进一步加大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商品交易、网络交易和寄递流通3个市场的清查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销售、购买、运输、携带等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努力从源头上切断疫情传播、蔓延途径。截至1月31日9时,全省森林公安机关共组织开展联合清查行动1306次,出动人员13412人次,其中森林公安民警9615人次,车辆3259台次,检查野生动物活动区域1197次,检查花鸟古玩等重点场所877处,检查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2955家,检查餐饮场所8736家,检查农贸市场2338家,拆除野生动物广告招牌14个,媒体宣传报道63次,开展普法教育3559次,发放普法宣传材料53247份。受理群众举报案件线索9条,立刑事案件14起,破案3起,抓获嫌疑人6人,查处林政案件29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