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德宏州启动候鸟护飞行动

2020-11-13 15:06:17   来源:德宏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德宏地处候鸟迁徙的主要通道之一,是部分越冬候鸟的栖息地。为切实做好候鸟迁飞和鸟类保护工作,充分展示美丽生态德宏生物多样性。11月10日下午,德宏州林草局组织在芒市召开“合力候鸟护飞”座谈会,启动候鸟护飞行动,座谈会邀请州和各县市户外运动组织、摄影家协会、“鸟人”代表等24人参加会议。

会上,州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负责人介绍了德宏州秋冬季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开展情况、面临困难和今后工作打算。与会人员围绕美丽生态德宏、近年来鸟类资源变化、保护鸟类面临的困难问题等畅所欲言,对如何做好候鸟的保护、监测、网格化管理、收容救护工作,如何实现抓典型案例、信息共享、多形式宣传及如何做好德宏州秋冬季候鸟护飞工作建言献策。

通过座谈,大家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坚定认为保护生态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保护鸟类就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好秋冬季候鸟迁徙护飞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最后,林草局强调,加强候鸟保护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近年来,德宏秋冬季候鸟保护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成效显著。在今后的保护工作中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全面狠抓工作落实。一是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对候鸟迁飞保护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二是准确把握候鸟迁飞的各个时间节点,进一步有针对性的建立长效保护机制,让保护成为常态化;三是履职担当,积极作为,进一步联合社会组织力量,开展多元化、多形式的保护宣传,形成良好的保护氛围;四是进一步做好候鸟的动态监测、规范收容救护,预防候鸟迁徙传播疫源疫病对人类的影响;五是各县市林草部门和社团组织要加强总结,探索出更有益的保护措施。全面加强鸟类保护宣传,呼吁更多的社会团体、群众参与保护生态环境、关爱野生动物行动中来,共同为“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建设工作添砖加瓦。

通讯员 张友兵 张定灿

编辑:王雪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