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

2021-09-03 21:47:5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规定〉的通知》(云厅字〔2018〕63号),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是云南省人民政府直属机构,主要履行以下职能:

一是负责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护的监督管理;二是组织林业和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和造林绿化工作;三是负责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四是负责监督管理荒漠化防治工作;五是负责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以及陆生野生动物栖息地调查、管理;六是负责监督管理各类保护地;七是负责推进林业和草原改革和产业发展相关工作;八是拟定林业和草原资源优化配置及木材利用政策,拟订相关林业和草原产业云南省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指导林产品质量监督,指导生态扶贫工作;九是指导国有林场基本建设和发展,组织林木种子、草种种质资源普查,组织建立种质资源库,负责良种选育推广,管理林木种苗、草种生产经营行为,监督林木种苗、草种质量;十是指导云南省自然资源公安工作;十一是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有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十二是监督管理林业和草原资金和国有资产,提出林业和草原预算内投资、国家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省政府规定的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参与拟订林业和草原经济调节政策,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生态补偿工作,负责林业和草原经济运行分析;十三是负责林业和草原科技、教育、宣传和外事工作,指导林业和草原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对外交流与合作事务,承担湿地、防治荒漠化、濒危野生动植物等国际公约履约工作;十四是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0年,全省林草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林草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林草事业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一)林草事业改革深入推进。组织开展林长制改革试点,顺利完成森林公安转隶、防火机构设立等机构改革事项,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国有林场、集体林权制度、林草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等改革。

(二)生态修复有序开展。稳步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及昆明至丽江、昆明至西双版纳高速公路绿化美化等重点工作,完成营造林607.8万亩、义务植树1.07亿株。认真组织实施草原、湿地保护修复工程,湿地面积增加5.78万亩,保护率提高2.31个百分点。

(三)资源管护全面加强。深入开展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开展2019年森林督查问题整改“回头看”和2020年全省森林督查,完成森林资源“一张图”更新和湿地资源监测评估。出台《贯彻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的意见》和《云南省护林员管理办法》,对3.26亿亩森林实施有效管护。

(四)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持续加大。持续开展珍稀濒危和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认真实施亚洲象栖息地恢复改造、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和人象隔离主动防范3大工程,最大限度缓减人象冲突。坚决落实全面“禁食”野生动物决定,处置野生动物74.6万头(只),兑现补偿资金2.14亿元,处置率、兑现率均为100%。

(五)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管理扎实推进。推动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全面完成,新增2处国家级自然公园,持续推进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自然保护地管理日趋规范。

(六)林草灾害总体平稳。全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积极开展沙漠蝗监测,打赢黄脊竹蝗阻击战,全省无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林草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受到国家林草局通报表扬。采取最严格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管控措施,坚决阻断传播途径、排除疫源风险。

(七)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全省林草产业总产值预计达2710亿元,同比增长7.45%。制定出台核桃产业体系建设、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省级龙头企业认定管理等多个政策文件,推进木本油料、林下经济、森林康养持续健康发展。统筹发展林草产品会展经济,在北上广深等发达城市举办森林生态产品专题展会7场,招商引资近90亿元。

(八)林草支撑保障能力持续提升。不断完善林草法制体系建设,3项涉林草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列入省级年度立法计划。妥善处置禁食野生动物、黄脊竹蝗灾害、人象冲突、种茶毁林等热点舆情。62项科研成果进入国家林草局科研成果管理库,获批建设国家林草局长期科研基地2个,突破性取得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1项。编制印发《云南省数字林业总体建设方案》,林业“双中心”已初步具备面向全省提供数据服务的能力。落实省级以上林草投资近116亿元,连续三年突破百亿。

(九)生态扶贫成效明显。新增国家生态护林员指标12096个,位居全国第一,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肯定。全面完成《云南省林业生态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林草力量。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本级)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48人。其中:行政编制137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1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78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14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9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70人)。

离退休人员200人。其中:离休11人,退休189人。

实有车辆编制16辆,在编实有车辆16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本级)没有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本级)2020年度收入合计10,864.2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695.29万元,占总收入的98.44%;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169.00万元,占总收入的1.56%。与上年39,804.81万元对比减少73.13%,主要原因是高速公路美化预算调整拨付至交通部门,项目方面中央财政安排到省级单位支出的天保工程补助项目、林业改革发展专项补助等变动,以及机构改革影响。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本级)2020年度支出合计11,435.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70.87万元,占总支出的42.60%;项目支出6,564.33万元,占总支出的57.40%;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39,938.01万元对比减少71.37%,主要原因是高速公路美化预算调整拨付至交通部门,项目方面中央财政安排到省级单位支出的天保工程补助项目、林业改革发展专项补助等变动。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本级)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870.87万元。与上年4,897.03万元对比减少0.53%,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调出略有影响。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4,198.4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6.20%。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672.4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3.80%。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本级)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6,564.33万元。与上年35,040.99万元对比减少81.27%,主要原因分析:高速公路美化预算调整拨付至交通部门,基建项目完工,项目方面中央财政安排到省级单位支出的天保工程补助项目、林业改革发展专项补助等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5.5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681.40万元、农林水支出2694.76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00万元、其他支出337.59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本级)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097.6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05%。与上年39,478.54万元对比减少71.89%,主要原因:高速公路美化预算调整拨付至交通部门,基建项目完工,项目方面中央财政安排到省级单位支出的天保工程补助项目、林业改革发展专项补助等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5%。主要用于公务员管理、人力资源职务支出等。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53.9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60%。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2,681.4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4.16%。主要用于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等相关支出。

11.城乡社区(类)支出206.8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86%。主要用于城乡社区工作经费支出。

12.农林水(类)支出6,438.1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8.01%。主要用于单位基本支出及完成相关林业和草原工作任务必需的项目支出。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312.2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81%。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50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51%。主要用于森林草原防灾减灾工作支出。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本级)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73.60万元,支出决算为35.56万元,完成预算的20.4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2.27万元,完成预算的41.5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29万元,完成预算的5.31%。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省林草局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压缩“三公”经费支出的有关要求,二是受疫情影响,因公出国(境)计划均取消。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63.20万元,下降64.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33.99万元,下降10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4.35万元,下降43.0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4.86万元,下降59.60%。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厉行节约,加强对“三公”经费支出管理,降低“三公”经费支出,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因公出国(境)计划均取消。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2.27万元,占90.74%;公务接待费支出3.29万元,占9.2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2.27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0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2.27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6辆。主要用于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补偿、营造林、森林防火等林业工作中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3.2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3.2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3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1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补偿、营造林、森林防火等林业工作中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本级)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72.41万元,与上年550.53万元对比增加22.14%,主要原因是财政核定的定额标准提高、公用经费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车辆运行费用、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物业管理等保障机构正常运营方面的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本级)部门资产总额17960.3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690.49万元,固定资产11511.8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2959.97万元,无形资产798.0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898.5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49.8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889.05平方米,账面原值0.0025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249.58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注:因年初预算未要求单位设定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云南省林业草原局(本级)未能对整体支出组织自评,故《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无数据。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下属云南省天然林保护工程办公室、云南省退耕还林办公室、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工程稽查办公室、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宣传中心、云南省林业国际合作办公室、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机关服务中心、云南省林火监测中心、云南省世界遗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云南省草原监督管理站等单位财务并入局本级统一核算,2020年决算数据在省林业和草原局(本级)填报。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本级)不涉及专用名词。

 

相关附件: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