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饲养、繁殖、售卖文鸟是否合法?

2021-09-30 16:22:38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9月26日,网友穆**通过公众咨询提问:

你好,想咨询如果私人饲养、繁殖、售卖文鸟(白文、灰文、银文等)是否合法?特别是售卖是否需要办什么证件?

2021年9月30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回复:

穆**:

你好,你咨询的“私人饲养、繁殖、售卖文鸟是否合法”的留言收悉,经研究,现作出如下答复意见: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云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人工繁育“三有动物”文鸟(梅花雀、栗腹文鸟),应当经属地州市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批准,取得人工繁育许可证。出售、购买、利用“三有动物”文鸟,应当经属地州市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批准。上述两项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申请材料清单和样表可浏览云南政务服务网(https://zwfw.yn.gov.cn/portal/#/home)—办事服务—“权限内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核发”“权限内出售、购买、利用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审批”,注册用户登陆网站后可网上提交申请材料。

希望以上回复对您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