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饲养人工繁育的鹦鹉需要办什么手续?

2021-10-18 15:16:10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10月14日,网友李*通过公众咨询留言:

你好!我想咨询一下,个人想饲养人工繁育鹦鹉(如国内保护等级的、国际保护等的)需要办什么手续?还是只要确保来源合法,直接从有行政许可的正规养殖场购买就可以了?个人养的目的:只是喜欢鹦鹉,比如大绯胸、非洲灰鹦鹉、吸蜜鹦鹉,是个人养着玩、观赏,不是搞科研和需要建繁殖场。

2021年10月18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回复:

李*:

你通过公众咨询留言的“关于个人饲养鹦鹉需要办理什么手续”的问题收悉,经认真研究,现作出如下答复意见:

一、办理相关的合法经营许可证,申请方式按照“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查阅、办理陆生野生动物行政审批事项请登录云南政务服务网:https://zwfw.yn.gov.cn/portal/#/home)。

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和国家林草局有关文件精神,依法加载专用标识的鹦鹉作为宠物的,按利用行为加强监督管理。

三、个人通过合法途径购买加载专用标识的鹦鹉作为宠物的,不再办理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手续。

希望以上回复对您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