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省林草局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2021-11-05 19:14:51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按照局党组关于加强对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工作部署,11月5日上午,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峻带领在局机关办公的各处室、各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60余人,到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全体人员参观了警示厅和崇廉厅。展厅内,陈列着“虎”级人物白恩培、仇和、秦光荣的腐败轨迹,苏洪波、白建丽等掮客乱政的真实面目,还有居心叵测的“围猎者”现身说法。一个个典型案例的剖析,一幅幅直击灵魂的画面,让大家受到了强烈的心灵震撼,深切感受到贪污腐败行为给国家、社会、家庭、个人带来的巨大危害。在二楼阳光厅,展示了杨善洲、高德荣、朱有勇、张桂梅等先进典型的光辉事迹,他们坚守初心,坚定信仰,担当作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结束后,高峻在局机关报告厅召开了干部职工警示教育会议,为全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上了一堂警示教育微党课。高峻指出,今天我们所看到的这些案例,既有“虎”,也有“蝇”,“老虎”“苍蝇”一起打,不仅是广大群众的期盼,更是我们党惩治腐败坚定决心和态度的有力彰显。纵观这些领导干部,从高官到贪官,从贪官到罪犯,由于地位、权力的改变逐渐丧失了理想信念和道德底线,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淡化了党性修养,最终落入陷阱无法自拔,以致走上犯罪道路,失去了自由、前途、家庭甚至一切。这些典型案例无不真实再现了违纪党员干部的心路历程和腐败轨迹,令人惋惜又发人深思,同时也是对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敲响的警钟,希望大家将这些“触动”转化为行动,用今天的警示长敲来日的警钟。

高峻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念好“知、省、动”“三字经”。一是要闻警即“知”,认清形势。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党员干部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守初心,一定不要心存侥幸,要充分认清形势,严格要求自己,防微杜渐,始终保持自省自警自律。二是要闻警即“省”,珍惜荣誉。要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党员身份,像重视自己的健康一样珍视自己的政治生命,始终保持清醒,时时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谦虚谨慎;始终牢记权力来自哪里,界限划在哪里,厘清责任范围,分清职责边界,严守纪律底线;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格,时时拂拭内心的浮尘,刻刻把好思想的“总阀门”,坚定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三是要闻警即“动”,严于律己。要以反面典型为镜,经常对照检视自己,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反观自身“软肋”,自省错误苗头,检点个人行为,从点滴做起,防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从细微做起,防止一念之差、踏上危途,必须把党章党规党纪铭刻于心、见之于行,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高峻强调,态度决定选择,选择决定命运,对党员干部8小时之内、8小时之外的监督要日日念、日日说,党风廉政教育要警钟长鸣,党员干部要牢守纪律底线、法律红线和道德高线,始终保持从严治党的清醒,加强党性修养、道德修养,严以律己,严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决不做腐败案例的“书中人”“戏中人”“片中人”。警示教育会后,各处室、各单位要把会议精神及时传达给所有干部职工,全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撰写心得体会,局属5家单位党委也要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通过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和心灵上都有很大的触动,真切体会到反腐倡廉、警钟长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与会人员表示,一定会坚定理想信念,守好纪律底线,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算好政治、经济、健康、名誉、亲情、自由“六笔账”,自觉净化朋友圈、网络圈、社交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切实让警示教育取得实效。

通讯员 代惠萍 钱发斌

编辑: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