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省林草局调研组赴砚山调研定点帮扶工作

2021-12-22 09:14:22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12月21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勇率调研组赴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调研定点帮扶工作并看望慰问驻村工作队队员。

调研组深入砚山县维摩乡长岭街村委会,实地调研了核桃、林下中草药等林产业发展情况,并与砚山县、维摩乡及定点帮扶村有关人员就林产业提质增效、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进行了交流,深入了解当前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分析研判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形势,对做好下步定点帮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在与全体驻村工作队员的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长岭街、普底、斗果3个定点帮扶村委会防返贫工作及年度帮扶项目落实情况汇报,深入了解驻村队员工作、生活情况,并代表局党组对驻村工作队队员进行了慰问,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对做好下步驻村帮扶工作作出指示。

调研组强调,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一年,省林草局将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倾力支持帮扶县、乡、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作为定点帮扶工作的“先锋队”,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注重发挥林草优势,助力所驻村守好脱贫底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一要珍惜基层锻炼机会,在驻村工作中真正沉下心来、融入进去,遇到困难主动思考、善于学习,通过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在基层工作中培养和提高工作能力。二要狠抓目标任务落实,进一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运用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一平台、三机制”,扎实做好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严重困难户3类群体的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切实将过渡期内各项帮扶政策落实到位,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三要发挥优势提前谋划,在认真督促好本年度帮扶项目、资金落实的基础上,结合林草部门优势,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主动在林草产业发展、乡村绿化美化、巩固基层党建、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出谋划策,有的放矢、因地制宜筹划好2022年度定点帮扶工作。

编辑:李纹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