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导则

2021-11-16 16:18:28   来源:云南省湿地保护管理办公室   

1 总则

1.1目的

为了健全本省湿地保护管理体系,规范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的编制内容和成果,为省级湿地公园建设和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制定本导则。

1.2范围

本导则适用于云南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的编制和修编工作。

1.3释义

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的任务是对湿地公园所在地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条件进行综合分析,科学确定湿地公园的范围和定位,科学合理开展功能分区,明确保护与恢复措施,设置必备的科普宣教设施和活动,确定湿地资源合理利用的方式,指导省级湿地公园的建设、管理和评估,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1.4原则

编制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应遵守《云南省省级湿地公园建设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坚持“全面保护、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

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应与当地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生态环境规划、水利规划和旅游规划等相衔接和协调。

2 资源本底调查与基础资料收集

需组织专业人员开展湿地资源本底调查,以满足规划编制工作的需要,3年内已开展过湿地资源本底调查的可沿用已有资料。

编制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所需的基础资料和数据见表1。

 

 

3 规划内容

3.1规划总则

提出规划名称、申报主体、建设主体、建设目的、地点、范围、主要规划内容和投资。

3.2基本情况

对湿地公园的自然地理条件、社会经济条件、历史沿革、自然资源情况、建设现状进行描述。

3.3湿地资源

对湿地资源状况、生物多样性、利用情况、保护和科学价值等进行详细陈述和客观评价,突出湿地资源特点,并对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做到客观、公正、准确、符合实际。

3.4建设必要性和可行性

分析拟建省级湿地公园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湿地恢复、宣传教育、科研监测和合理利用湿地资源,以及促进当地生态环境改善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分析省级湿地公园建设在全省或区域的示范性,以及建设条件的可行性。

3.5总体布局

以资源保护、管理和利用等问题为导向,对省级湿地公园的范围与定位、建设目标、功能分区等进行空间布局和战略布局。

3.5.1湿地公园范围

阐述省级湿地公园范围边界划定的主要理由和依据。要充分考虑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区域单元的相对独立性,保护、管理、合理利用的可操作性,合理确定湿地公园范围。

省级湿地公园面积的计量以矢量化的界线范围为依据。

3.5.2湿地公园定位

应依据湿地的典型特征、资源类型、自然条件、区位关系、发展对策与功能选择等因素综合确定,要突出省级湿地公园的特色,及其在省级乃至全国的示范作用。

3.5.3建设期限与目标

建设期限为2至5年。根据省级湿地公园问题难易确定分期建设目标,将规划期一般分为近期规划:2年以内;中远期规划:第3年至规划期末。

建设目标包括总目标和分期目标。总目标应充分体现全面保护宗旨并与地区未来发展趋势相适应;分期目标分为近期目标和中远期目标。

3.5.6功能分区

根据湿地公园的自然资源特征和管理目标进行功能分区。省级湿地公园应当划定湿地保育区;根据保护、管理和资源合理利用的需要,可以划定恢复重建区和合理利用区。

对不存在湿地功能退化或无须开展湿地恢复活动的,可不划分恢复重建区。

科普宣教是湿地公园建设的重要方面,应按照“人到宣教到”的理念,在合理利用区范围内布局科学、有特色的宣教内容。

湿地公园功能分区、各功能区面积要求和管理严格服从于《云南省省级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的规定。

3.6规划内容

在湿地公园总体布局基础上,针对功能分区,对湿地保护、恢复、科普宣教、科研监测、合理利用、基础设施、区域协调、管理机构能力建设等内容,参考以下各项规划内容要求进行对应规划。

3.6.1保护规划

根据功能分区布局和要求,对湿地生态系统和水源、水体、水质、水岸、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自然景观和文化资源等提出有针对性的目标和具体保护措施。保护规划应明确湿地保护的总目标和具体目标、湿地保护工程项目的位置、规模、技术措施、实施期限等内容。

3.6.2恢复规划

根据湿地资源现状,确需开展湿地恢复的,根据建设目标,确定恢复湿地的面积和质量标准,提出湿地恢复方案和项目。内容包括生态系统恢复、物种恢复、栖息地恢复等,其中生态系统和栖息地恢复应充分体现“自然恢复为主,尽少人工干预”的恢复思路,恢复措施要有针对性和科学性。

3.6.3科普宣教规划

根据湿地公园建设条件和特点,以“人到宣教到”的布局理念,结合湿地公园自身特色,采取点、线相结合的方式,明确宣教目标和主要内容、建设重点和展示布局。包括科普宣教设施和宣传材料、科普宣教解说系统和科普宣教活动等体系建设方面。

3.6.4 科研监测规划

根据湿地公园建设管理需要,优先规划设置管理急需、成果实用的基础性科研项目;针对生态特征要素、威胁因素、保护管理成效及合理利用活动等方面提出具有针对性的监测方案,包括监测对象、监测技术方法、监测设施设备购置等。

3.6.5合理利用规划

省级湿地公园可在合理利用区开展与湿地保护目标相协调、在湿地生态系统承载力范围内的合理利用项目。在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基础上,鼓励开展不破坏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生态体验活动,包括湿地生态旅游、特色湿地产品种养殖、体验等多元化的资源利用方式。

3.6.6 基础工程规划

省级湿地公园基础工程包括满足管理、巡护、服务的道路、水、电、环卫等。应在调查掌握基础设施现状的情况下,提出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内容、规模、布设地点、造价等。规划建设的基础设施应尽量不占用或少占用湿地,不得破坏湿地生态系统和湿地景观,应与湿地环境相协调,并且符合国家和省有关湿地建设项目方面的规定。园内道路包括巡护步道、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原则上不宜硬化,鼓励修建生态的透水性路面和停车场。

3.6.7防御灾害规划

防灾规划包括对自然灾害的防治和对突发事件的应对。包括有害生物控制,地质灾害、洪涝灾害、火灾等应急救援和安全监控等内容。

3.6.8区域协调

(1)社区调控规划

省级湿地公园规划要避免将居民点等人类活动频繁、保护管理难度大的区域(如居民点)划入湿地公园范围。因特殊原因,无法避免的,应编制相应的调控规划。

(2)社区协调(共管共建)规划

在全面了解和掌握社会现状,系统分析影响资源保护和制约社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的基础上,梳理相关利益者关系,正确选择和确定社区共管项目,兼顾社区发展需求。

(3)土地利用协调规划

包括土地资源综合评估、土地利用现状分析、土地利用规划等内容。

3.6.9管理机构规划

湿地公园可规划成立或明确湿地公园管理机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机构性质和级别等);由企业或其他组织出资建设的湿地公园由企业或其他组织自行设立省级湿地公园管理运行机构,但应服从当地林业主管管理监督和指导。

3.6.10保障措施规划

根据当地实际,提出拟建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和建议,包括法规政策、项目组织、资金、工程管理、科技人才、宣传等保障措施。

3.7.11环境影响评价

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编写本规划有关环境影响的篇章或者说明。内容包括实施规划对环境可能产生影响的分析、预测和评估,以及对策和措施。

3.8投资估算及效益评析

3.8.1投资估算

列出投资估算依据,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分建设期进行估算,分述投资估算结果与构成。规划提出资金来源与额度。

3.8.2效益评析

湿地公园建设工程效益评价,应按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4 规划成果

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成果,由反映拟设立湿地公园现状的图片或影像资料、规划文本、规划图纸、附件几部分组成。

4.1图片或影像资料

省级湿地公园的图片或影像资料内容应为湿地现状的展示,包括湿地资源、动植物资源、文化资源、湿地保护管理活动等方面的内容,有条件的可制作影像资料,时长不超过8分钟。

4.2规划文本

规划文本参考以下提纲,可根据具体情况对内容进行调整,鼓励以此为基础增加创新性内容。

第一章 总则

规划名称、申报主体、建设主体、建设目的、地点、范围、主要规划内容和投资(摘要)

第二章 基本情况

第1节自然地理条件,第2节社会经济条件,第3节历史沿革,第4节资源利用情况,第5节 湿地公园建设现状

第三章 湿地资源

第1节湿地类型、面积与分布,第2节湿地生物多样性,第3节湿地景观与文化资源,第4节湿地生态系统评价,第5节 湿地生态系统存在问题与分析

第四章 湿地公园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第1节湿地公园建设的必要性,第2节湿地公园建设的可行性

第五章 总体布局

第1节湿地公园性质定位,第2节规划指导思想,第3节 规划原则,第4节规划依据,第6节规划总目标与分期目标,第6节功能分区,第8节分区建设目标与发展

第六章 保护(恢复)规划

第1节规划原则,第2节水系和水资源保护(恢复)规划,第3节 水质保护(恢复)规划,第4节 水岸保护(恢复)规划,第5节 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规划,第6节栖息地(生境)保护,第7节湿地文化等其他保护

第七章 科普宣教规划

第1节规划原则,第二节 宣教主题,第三节 科普宣教设施,第4节人员、媒体宣教

第八章 科研监测规划

第1节科研规划,第2节监测规划

第九章 合理利用规划

第1节规划原则,第2节 资源利用方式,第3节 利用项目规划

第十章 基础工程规划

第1节道路交通,第2节电力工程,第3节给排水工程,第4节其他基础工程

第十一章 防御灾害规划

第1节有害生物防治,第2节地质灾害防治,第3节洪涝防治,第4节防火,第5节应急救援安全

第十二章 管理规划

第1节 管理机构规划,第2节 管理设施规划,第三节 能力建设规划,第4节 社区协调(共管共建)规划,第5节 保障措施规划

第十三章 土地利用规划

第1节土地利用现状 第2节 居民点调控规划,第3节 土地利用规划

第十四章 投资估算与效益评析

第1节估算依据,第2节投资估算,第3节效益评析

第十五章 环境影响评价

4.3规划图件

主要图件应符合表2规定,可根据需要增加其他图件。

 

 

4.4附录及附件

(1)动植物名录及评价分析报告。

(2)相关文件或证明。

5 其他

规划文本规格为A4,规划文字部分双面印刷,附图单面印刷并可大于A4幅面。

 

相关文件:

云南省省级湿地公园建设管理办法

《云南省省级湿地公园建设管理办法》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