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曲靖海峰管护局救助一只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夜鹭

2021-02-22 18:06:21   来源:沾益海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分享到:

近日,海峰湿地管护局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护时,在环湖路边草丛中发现一只受伤的小鸟,身高约三十厘米,双翅展开约八十厘米,喙长约八厘米,红眼睛,经仔细辨认和查询,此野生动物为夜鹭,属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发现它时,因右脚受伤严重,不能站立也无法飞行,海峰管护局工作人员将它带回管护站,对其伤口进行处理,并及时投喂食物,待伤情好转后将其放归大自然。

为保护沾益海峰省级自然保护区陆生野生动物资源,维护海峰湿地生态环境,海峰管护局不断加大巡护力度,及时救助受伤的陆生野生动物。同时,加强宣传力度,增强群众对陆生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更好的保护生物的多样性,为陆生野生动物提供更好的生态环境。

夜鹭是中型涉禽,体长46-60厘米。体较粗胖,颈较短;嘴尖细,微向下曲,黑色;胫裸出部分较少,脚和趾黄色;头顶至背黑绿色而具金属光泽;上体余部灰色;下体白色;枕部披有2~3枚长带状白色饰羽,下垂至背上,极为醒目。

夜鹭眼睛具备大量视感细胞,可以夜视,因此,被称为“夜鹭”,现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N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低危(LC)。

夜鹭栖息和活动于平原和低山丘陵地区的溪流、水塘、江河、沼泽和水田地上。夜出性。喜结群。主要以鱼、蛙、虾、水生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

通讯员 舒婷婷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