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曲靖市深入推进国土山川“大绿化”成效显著

2021-02-26 15:52:47   来源:曲靖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曲靖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国土绿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以提高森林、草原质量为抓手,全力推动国土绿化行动扎实开展。2020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0.1%,较2019年提高了4.25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达6774万立方米,增长574万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85.8%,增长2.16个百分点。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重点,大力开展项目造林。充分利用新一轮退耕还林、人工种草、陡坡地生态治理、防护林建设、石漠化治理等重点工程,扎实推进“三沿”(沿河湖、沿路、沿村庄)生态修复和“五采区”(挖沙、采石、采矿、取土、砖瓦窑)生态治理,推进林草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利用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和木本油料提质等项目,加大中幼林间伐和抚育力度,不断优化林分结构,提高森林质量,2020年,全市共完成营造林40万亩。

以提高草原质量为重点,大力实施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全面落实保护修复草原主体责任,积极做好草原固定监测工作,通过推行草地刈割舍饲、分区轮牧、草地有偿承包到户使用责任制等方式,组织实施了国家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试点项目12.5万亩、退耕还草9000亩,通过项目的实施,全市草地生态退化得到了局部遏制,水源涵养能力明显提高,草群种类逐渐增多,牧草的产量和质量得到有效提高。

以改变中心城区面山景观、生态为重点,大力开展面山植被恢复。通过工程治理和植被恢复措施,着力推进曲靖中心城市面山采石采砂场、荒山荒坡、难造林地、裸露坟地等山体景观生态修复治理,切实增加面山植被,改善城市景观面貌,投资558.6万元,组织开展了修复治理工程中的荒山造林和幼林抚育试点工作,在麒麟区珠街街道完成了60亩废弃采石场植被恢复试点,累计完成城市面山营造林1142亩。

以增绿扩量为重点,大力开展村庄绿化。全面实施增绿补绿工程,着力加大城乡生态景观建设。积极组织开展以“四旁”植树为主的“十百千”(每家每户至少栽种树木10棵、每个村委会至少栽种100棵、每个乡镇至少栽种1000棵)绿化工程,市县两级林业部门统一发放免费苗木,林业站统一栽植标准,动员广大群众充分利用房前屋后闲散地块,自己动手绿化环境、美化家园。突出一花一叶、一树一果、一村一特色,在全市打造精品村庄,在改善村居环境、美化乡村的同时,还增加了村民收入。积极采取共建、认建、认养、冠名和开发生态旅游等多种形式,引导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城乡绿化建设。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级森林村庄19个、省级森林乡村144个,全市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5.15%、集镇绿化覆盖率达32.51%,创建森林社区10个、森林学校15个、森林人家9个。

以增强全民植绿护绿意识为重点,大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大力弘扬植绿、护绿、爱绿生态文明新风尚,不断丰富和发展义务植树的内涵,积极探索义务植树的实现方式,从直接参加种植树木,到间接从事公益绿色宣传、认种认建绿地、认养古树名木、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着力让义务植树的尽责形式更加灵活多样。2020年,全市共完成义务植树1625万株,尽责率达95.17%。同时,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成效“回头看”,对2015—2019年五个义务植树点问题开展整改,确保植树成效。

通讯员 陈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