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UNDP-植物医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在昆明启动

2021-05-18 17:55:51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5月18日,“UNDP-植物医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在位于昆明的省林科院院内启动,这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处和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以下简称省林科院)首次在云南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女士、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卫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生物多样性项目主任马超德、植物医生总裁助理禹雷,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生态环境厅、中科院昆明分院、昆明市科技局、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单位的领导、代表、专家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出席会议。

当前,全球物种灭绝趋势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构成的风险日益递增,在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共识的大背景下,“UNDP-植物医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即将召开之际应运而生。UNDP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经验丰富的国际机构,为项目提供组织监管工作;北京植物医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植物医生)是一家专注于高山植物护肤品的中国企业,多年致力于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通过植物保护提高产品品质,为该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自1959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生态保护与恢复、珍稀濒特野生植物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木本油料、竹藤、珍贵用材、绿色防控等研究,以及开展林木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选育,着力解决林业和草原事业发展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承担科学技术普及、培训、科技服务和科技成果推广,以及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等工作。省林科院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作为项目的执行单位,将与多个实施机构开展合作,指导实施机构圆满完成项目任务,实现项目目标。项目围绕以下目标开展工作:通过建立社区生物多样性有效管理和参与性保护示范,结合弘扬传统生态文化,促进和推动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的主流化。项目任务主要聚焦在四个方面:一是确立中国化妆品行业原料产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标准体系及技术标准;二是开展社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资源管理示范;三是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在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智能监管及生物多样性资源管理中的应用;四是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参与者的能力,传播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

会上,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女士通过视频作了讲话。

白雅婷(Beate Trankmann)女士表示:“中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全世界11%的植物物种。仅云南省就拥有中国近一半的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物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植物医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将研究、制订高山植物多样性保护标准以及相关的政策建议,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流化。项目还将支持云南省生态环境部门人工智能工作。

此外,长期以来云南少数民族社区也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参与者,其传统文化和习俗非常重视自然和生态资源的保护和利用。项目的实施将促进少数民族对遗传资源知识的传承和分享,使他们能够从分享这些传统知识中受益,从而加强当地社区的韧性建设。项目在云南的启动,也将推动即将在生物多样性COP15上审议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同时,保护生物多样性也可以通过陆地生态系统作为碳汇发挥重要作用,支持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和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努力。

云南以仅占全国4.1%的国土面积,囊括了地球上除海洋和沙漠外的所有生态系统类型,是中国的生物多样性宝库,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区和全球34个物种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截至目前,全省已知各大生物类群物种数均接近或超过全国的一半,有高等植物19333种,占全国的50.1%,有脊椎动物2273种,占全国的51.4%,微生物约占全国的60%。

云南林业和草原局王卫斌副局长对林草部门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创新性工作做了总结,肯定了项目设置的亮点,并期待通过项目的实施,在以下3个方面提供更多的云南智慧、贡献更多的云南方案。一是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科研部门、企业、社区等多方合作,共同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在国内首次通过化妆品行业原料产地高原植物多样性保护团体标准的制订,将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运用于构建化妆品行业原料保护标准体系,建立企业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实现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提高企业产品品质。二是开展社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资源管理示范。建立利用传统知识开展村社参与式的生物多样性管理和保护、成果获取和惠益分享的资源管理,探索庭院林下经济种植和管理模式,在项目实施基础上,对成果进行推广运用,让更多的社区群众从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受益,使公众有更多机会接受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三是各部门参与支持项目,提升参与方工作人员能力,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为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奠定良好的管理基础。

会上,项目指导委员会成员与相关部门专家、代表对项目启动报告及双年度计划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指导委员会将在项目的实施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发挥协调和指导作用。

UNDP驻华代表处马超德主任、省林科院贠新华副院长为“UNDP-植物医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办公室”揭牌,标志项目正式启动。

会议的成功召开,是UNDP、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和植物医生企业共同在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中的一个创新,对探索保护新方法、新模式,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入山区社区人心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COP15生物多样性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启动并实施项目,有助于建立多方参与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能进一步推动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并为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云南智慧。

通讯员 方贤胜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