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昌宁首次拍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腹角雉

2021-06-09 18:04:54   来源:昌宁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日,放置在昌宁澜沧江县级自然保护区天堂片区内的红外相机拍摄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腹角雉活动影像,这是昌宁境内首次证实有该物种种群分布。

从画面中外形特征和体态可以断定是一只雄性红腹角雉。接着出现了一只雄鸟,它正在觅食。红外相机一共捕捉到4段红腹角雉活动影像,其中雄鸟2段,雌鸟2段。

红腹角雉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已经被列入世界濒危鸟类名录,喜欢居住在有长流水的沟谷、山涧及较潮湿的悬崖下的原始森林中,以乔木、灌木、竹以及草本植物和蕨类植物的嫩叶、幼芽、嫩枝、种子为食,主要分布于东南亚地区,包括中国南部及印度等地。

红腹角雉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其中雄鸟的羽色非常艳丽,在头顶上生长着乌黑发亮的羽冠,羽冠的两侧长着一对钴蓝色的肉质角,精巧而美丽,其余体羽都是深栗红色,上面布满了圆圆的斑点。与漂亮的雄鸟相比,雌鸟的羽色显得逊色,均布满了灰褐色的斑纹和白色的斑点,这是因为它需要天然保护色,让它在孵卵时免遭天敌袭击。

通讯员 高雪燕 李海燕

编辑:钟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