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南涧“八项举措”打赢年度森林防火攻坚战

2021-06-11 21:28:19   来源:南涧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今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涧县森林防火工作围绕学史力行,坚定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面对严重干旱的重重挑战,切实做到了火灾隐患早排除、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圆满实现了2021年度无重特大森林火灾、无人员伤亡事故发生的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开新局开了个好头。

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防控责任。层层落实“三线责任制”、狠抓“四个责任人”、盯死“五个关键人”,切实把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防火一线、每一个角落。全县共签订责任书48份、管护人员责任书818份、到户责任书6.07万份,落实“五种人”监护责任人339人。

强化宣传教育,着力营造防控氛围。全县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短信、宣传栏、宣传单、召开会议、粘贴悬挂标语等形式,共发放《森林防火责任通知书》6.1万份、传单2.4万份、扑火安全手册1090本,悬挂五色彩旗515套,张贴防火命令3000份,新建永久性防火宣传标牌159块、修复214块,悬挂、书写标语2682条,播放公益广告等1423条次,并利用便携播放器80部,定时在重要道口、街场等播放森林防火通告;开展“五个一”工程进校园活动,给中小学生上森林防火知识课369课时。

突出工作重点,严格管控野外火源。严格执行火源管理“五个100%”制度,对全县739名护林员、79名林管员严格考核考评管理,共设立15个防火检查站卡点,入山登记6.78万余人次,收缴火种468具,依法清除林区盲流人员36人。

开展专项行动,坚决堵死火源漏洞。扎实开展“野外用火专项治理行动”和“无火清明”武装巡护等活动。全县共出动人员5214人次,行政执法人员308人次,出动车辆897辆次,切实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灭、违法就罚,违规用火一律按上限处罚。全县共查处野外违规用火157起,处罚157人,罚款5.9万元,下达隐患整改通知132份并逐一得到落实。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县共组建森林防火专业扑火队10支200人、县级应急扑火队1支302人、乡镇半专业扑火队8支272人、村委会应急队80支1560人。共举办各种类型防火知识培训136场次,参训人数达3887人次,防扑能力有效提升。

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县共安排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经费327.57万元,确保人员经费和应急储备到位。严格按照县级不低于30万元、乡镇不低于5万元的标准配齐配足扑火物资设备,确保万无一失。

加强应急值守,坚持做到小火大打。县、乡镇、村三级严格执行24小时双岗双带班应急值守制度,一旦发生火情,严格遵守“三先四不打”纪律,做到科学、有序、安全、高效的组织扑救,努力把火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用活“互联网+森林草原防火督查”。全县总投资152.5万元,共建设成18个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点,重点林区监控覆盖率达到了45%左右,建成了涵盖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管理、护林员管理、出入山登记管理、防火督查管理、森林资源视频监控和“互联网+督查”为一体的管理系统,不断提升全县林火监测预警、野外火源管理、日常业务支撑等森林防火综合能力。

通讯员 张至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