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南师范大学与乌蒙山管护局联合开展保护区地质地貌与土壤调查

2021-06-15 19:45:25   来源:云南乌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分享到:

5月17日至6月5日,云南乌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联合云南师范大学组织开展保护区地质地貌与土壤调查。本次调查采用线路、样地及土壤典型剖面相结合的方法,就保护区地质地貌与土壤进行2021年第一次专项调查。

在地质地貌调查中,就沿线天然露头和自然或人工剖面多的地段,观察了地层及其产状、接触关系、岩性、沉积建造等,以及新构造运动表现及其与现代地貌发育的关系。沿山脊分水线及河谷考察中、小地质构造及其与构造地貌发育的关系,地貌外营力类型及作用下形成的主要地貌类型形态特征与分布格局等。

在土壤线路调查中,结合保护区植被类型,分析了成土因素及其空间分异表现,土壤发育及其分布,共设置样地17块,采集土壤混合样68袋;设置挖掘土壤典型剖面12个,采集土壤剖面样44袋。

通过调查分析、研究自然地理环境的组成、结构、时间变化特点、空间分异规律及其与生物多样性的关系,为保护区各类动植物资源调查、科学研究、资源监测、社区发展提供基础资料。

通讯员 李鹏映 廖正杭

编辑:钟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