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昆明市完成2021年度核桃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建设关键阶段工作

2021-07-20 19:26:17   来源: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巩固提升昆明市核桃产业发展成果,按照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推进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昆明市人民政府发展特色经济林产业的要求,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制定了《2021年度核桃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按照1000元/亩的补助标准对现有核桃进行提质增效改造,2021年先期启动在禄劝县和东川区分别建设1000亩核桃高产高效示范基地。

作为2021年特色经济林果发展重点县区,禄劝县及东川区以提升核桃品质和产量为目标,选出最具当地核桃栽培管理现状代表性的地块进行高产高效改造示范。项目开展以来,市林草局改产处、市林草科技推广总站与两县区林草局加强合作,严格按照市林草局《核桃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精心组织并结合项目实施情况,先后在东川区阿旺镇长岭子村及禄劝县中屏镇大山村开展核桃大树嫁接、树体修剪、土壤水肥管理现场培训3期,共有核桃种植大户及示范基地周边村民近200余人次参加学习,通过现场教学让当地村民掌握核桃大树嫁接技术和修剪技术,为下一步大面积推广提供技能服务资源,可以增加当地建档立卡户的经济收入。本项目的开展不仅巩固了核桃产业发展成果,提高了核桃品质和产量,还将培养一批农村实用技能人才,增加林农收入,深受地方政府和项目区农户的欢迎。

截至6月,禄劝县、东川区共完成2000亩核桃大树嫁接改造、树体修剪、水利配套设施、冬春季土壤水肥管理等工作,昆明市2021年度核桃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已初步成型。下一步昆明市林草科技推广总站将继续对嫁接成活后的树体管理及提质增效措施进行技术指导及监督,确保示范基地实现高产高效。

通讯员 李珂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