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亚太森林组织森林可持续经营示范暨培训基地落户普洱

2021-07-27 17:11:48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7月27日,亚太森林组织普洱森林可持续经营示范暨培训基地在云南省普洱市成立,这是亚太森林组织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亚太地区增绿行动”,面向周边和南亚东南亚地区搭建的森林经营示范理论和实践交流综合平台,是继2019年亚太森林组织首个多功能森林体验基地之后的第二个区域辐射平台。基地成立后,云南与湄公河区域林业合作研讨会、碳中和林业行动研讨会暨林业碳汇计量培训班、中国森林经营—保护与利用研讨会、文艺工作者采风创作活动、普洱市小学生参与森林体验与自然教育等活动将陆续在该基地举行。

基地将在亚太森林组织、亚太森林网络管理中心、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西南林业大学等单位共同推动下,面向亚太区域特别是湄公河区域,建成集森林可持续经营示范、林业科学研究、政策论坛、人员培训、自然教育、林业科普、森林体验为一体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和示范基地。2016年以来,亚太森林组织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890万元。基地启动运行,将进一步提升亚太森林组织在亚太区域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也将提升云南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推进区域林业可持续发展,构筑中国与周围经济体团结互助、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地位。

亚太森林组织是由中国政府倡议成立的区域性国际组织,目前有26个经济体成员和5个国际组织成员,通过试点示范、信息交流等方式促进亚太区域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经营。据悉,截至目前,亚太森林组织实施林业示范、政策研究、能力建设项目50余个,推动建立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机制、大中亚区域林业部长会议机制,亚太林业规划、人力资源、科技合作、院校长交流机制及大湄公河次区域跨境野生动物保护对话机制的发展,加强政策对话和信息交流,推动政策变革和森林可持续经营;累计为来自25个经济体的400余名林业官员提供了培训,资助190名区域内有潜质的青年林业官员和科研人员攻读林业相关硕士或博士学位。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亚太森林组织董事会主席赵树丛、云南省林草局局长万勇、普洱市市长刘勇等出席启动仪式。

编辑:钟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