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省林科院专家团开展中华神经酸树(蒜头果)种植及开发利用专题培训

2021-09-08 19:29:16   来源:广南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专家团到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开展中华神经酸树(蒜头果)种植及开发利用专题培训。

培训围绕“珍稀濒危植物—蒜头果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蒜头果苗木培育和栽培技术”“蒜头果病虫害绿色防控原理”“从蒜头果的故事谈谈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4个专题展开。广南县“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专家服务团成员、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专家团结对帮培乡土专家团成员、林草技术人员、野生蒜头果分布重点乡镇技术员、野生蒜头果分布重点村小组长,蒜头果相关企业及合作社负责人共150余人参加。

近年来,广南县在蒜头果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完成野生蒜头果树资源普查和主要生境研究。经普查,广南县胸径5cm蒜头果树野生资源为38215株以上,零星分布于县内16个乡镇。二是加大保护小区建设力度。在旧莫乡安勒村、岩腊村,董堡乡牡露村,曙光乡托董村建成了1500亩的4个保护区,保护野生蒜头果树资源1654株,并完成了资源保护数据库建设。三是建成了蒜头果树种质资源库。在曙光乡拖董和旧莫乡岩腊建成了2000亩蒜头果树种质资源库和优良采种林分。四是严格规范果实采收。出台了蒜头果树种子收购保护办法,根据国家保护植物相关条例和规定,加大了乱采滥伐、抢采盗采、倒卖种子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五是解决蒜头果树种苗培育、移栽技术瓶颈,实现苗木量化培育,规模化种植。六是加大蒜头果产品研发。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突破了蒜头果高纯神经酸提取生产技术,在全国率先实现了98.2%高纯神经酸的工厂化生产,目前已开发出神经酸凝胶糖果、神经酸胶囊、神经酸神经喷剂和含片等相关产品,远销海外。七是中华神经酸树APP上线。联合腾讯云计算打造腾讯智慧医疗联合创新基地,深度发掘蒜头果价值,以区块链和5G大数据中心为基础,创新打造智慧型医养康养功能兼备的大健康产业基地,开发推广中华神经酸树APP上线使用。

通讯员 王如阳

编辑:张瑞芹 钟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