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沾益海峰湿地迎来首批越冬骨顶鸡

2021-09-08 19:33:33   来源:沾益海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分享到:

近日,曲靖市沾益海峰湿地迎来了首批越冬骨顶鸡,此次抵达的骨顶鸡约有50只,这些黑精灵们在湿地山水间翩翩起舞,成为海峰湿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骨顶鸡属于鹤形目秧鸡科的鸟类,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2013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骨顶鸡是海峰湿地种群数量最多的物种,每年11月陆续抵达海峰湿地越冬,翌年3月份陆续离开,最多可达几万只。骨顶鸡对水质要求很高,今年骨顶鸡提前两个月抵达海峰湿地,这也说明对海峰湿地的生态环境青睐有加,证明湿地管护工作颇有成效。

据悉,每年的秋冬季是海峰湿地最佳的观鸟季节,湿地上将聚集大量迁徙候鸟,只要站在湖边,便可亲眼看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样如诗如画般的美景。近年来,沾益区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群众的爱鸟护鸟意识明显增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通讯员 舒婷婷

编辑:张瑞芹 钟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