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省林草局提出五点要求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战

2021-09-27 15:05:56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9月24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举办全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视频培训班。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卫斌参加培训班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全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研判当前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部署今后一段时期的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林草部门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松材线虫病对生物安全、生态安全和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危害,全面落实“预防为先、治理为要、监管为重”的防控理念,按照“党委领导、党政同责、部门协同、属地负责”的要求,坚持“查实摸清、联防联控、逐步压缩、重点拔除、全面控制”的疫情防控总方向,确保2021年昭通市水富市秋季普查无疫情,2022年撤销疫区;力争2022年、2023年昆明市西山区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无疫情,2024年撤销疫区。

 

会议对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战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各州(市)、县(市、区)要高质量完成五年攻坚行动方案编制工作。以省级方案为蓝本,紧扣五年攻坚行动目标,结合本地区实际统筹制定行动方案,做到责任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精准,做实做细县与县之间、乡镇与乡镇之间联防联控工作;二是要做好松材线虫病普查和监测工作。严格执行疫情普查与日常监测制度,实行疫情监测网格化管理,统筹护林员、乡镇及林场管护员、社会化组织、林草资源监测机构等力量,开展以小班为单位的精细化疫情监测,做到监测范围全覆盖。推广应用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松材线虫病疫情精细化监管平台,实施人工地面监测与航空航天遥感监测相结合的“天空地”一体化监测行动,充分发挥信息科技的作用,提升疫情管理的现代化水平。严格执行新发疫情应急报告制度,加强疫情数据管理,确保上报数据全面、准确、客观;三是要抓实病虫害枯死松树清理专项行动。为确保云南松林资源安全,省林草局将在全省开展为期五年的病虫害枯死松树清理专项行动;四是要抓好联防联控联检工作。加强区域间协调配合,充分利用我省与四川、贵州、广西等省区开展联防联控为契机,强化检疫执法,加强省际间、区域间的防控协作,联合查处跨省、跨区域检疫案件,形成互动执法机制;五是要加强督导检查。采取蹲点包片、明察暗访等方式,用好例行巡查、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办法,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堵塞工作漏洞,倒逼责任落实,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疫情处置不得当等行为,及时敲响警钟、督促尽快整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倒查问责。

 

培训班邀请了水富市、西山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参加培训。省林草局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林草局分管领导,相关处室、科(股、站、室)负责人,林检局(森防站、林检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共计1500余人参加了培训。

通讯员 柏迪萨 王佳纯

编辑:杨希娴 钟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