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西黑冠长臂猿“小平安”回家啦

2021-10-18 16:57:29   来源:景东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日,在云南省野生动物园外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欢送仪式,受伤的雌性西黑冠长臂猿“小平安”经过两年的精心救治和喂养,恢复健康后回归普洱景东无量山栖息地。

此次“小平安”的回归是在普洱市人民政府、景东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的统筹协调下,由市、县林草局及相关部门从云南省野生动物园一路护送到景东无量山栖息地。这是西黑冠长臂猿人工救助和回归栖息地的生动案例,是景东长久以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真实写照,也是景东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的典型缩影,更是景东生态环境优良、生物多样性丰富的重要标志。

西黑冠长臂猿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全球极度濒危物种,现仅存1400只左右。其中,在景东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集中分布有89群500余只,近年来种群数量一直稳中有增。“十三五”期间,普洱市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西黑冠长臂猿野外监测站,景东县成为中国首个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经济学研究(TEEB)项目示范县。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范朋飞表示,经过云南省野生动物园救治康复的“小平安”现在身体各项指标已恢复正常,进行野化训练后即可放归。景东完整的亚热带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为黑冠长臂猿的保护提供了天然的屏障。

景东县始终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野生动物保护、天然林修复、生态环境治理等一系列生态保育、修复工程,以实际行动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生态环境。

通讯员 李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