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峨山县林草局四措施推进“一县一业”产业发展

2021-10-19 18:09:22   来源:峨山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指导意见》,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围绕经济效益好、生态效益好、社会效益好的目标,选准油橄榄为“一县一业”产业发展项目。县林业和草原局通过四措施稳步推进“一县一业”产业发展。

规划先行,编制“一县一业”实施方案

按照县政府八月份完成“一县一业”实施方案的要求,县林草局及时成立编制《峨山县“一县一业”油橄榄产业发展项目实施方案》工作专班。现在已基本完成资料收集、地块落实、水池布局,作业道路布局等工作,已编制出“一县一业”实施方案。

积极谋划,稳步推进峨山县林业生态扶贫项目

油橄榄作为“一县一业”特色产业发展项目,由于特色优势产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迟缓、优质产品供给不足,产品研发严重滞后等问题,油橄榄精深加工及产业链延伸受到制约。基于此现状,峨山县以创新林业投融资体制为契机,立足于丰富的林地林木资源、优越气候与立地条件,正确、高效盘活低质低效林地和闲置土地资源,采用集约人工林栽培等措施,利用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贷款,开展林业生态扶贫,有效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实现当地群众从闲置土地、林木资源中获益和人们对美好生态产品的追求,进而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项目一期计划实施特色经济林产业基地建设3万亩,加上现有的1.94万亩,“十四五”末,峨山县油橄榄累计面积将达到5万亩。目前项目正有序推进,现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稿,并征求了农发行、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待报县发改局组织评审。同时,已初步确定资金来源,委托云岭咨询编制“两报告一方案”。

科技攻关,积极申报专家工作站

在已经设立的云南省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张燕平工作站)进行技术攻关的基础上,2021年6月,在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支持下,申报了寇卫利(西南林业大学教授)省级专家工作站,与西南林业大学合作,编制《云南省油橄榄数字产业基地项目实施方案》,启动油橄榄大数据中心建设,扩大峨山油橄榄知名度,推进招商引资,打破产业发展瓶颈。

建示范园,加快良种选育和品种展示

2015年1月,峨山县从四川中泽新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引进豆果、皮瓜尔、克罗莱卡、鄂植、小苹果、佛奥、阿布桑娜等12个优质油橄榄品种,在甸中镇建了50亩试验示范种植园,通过观测不同品种的生长、开花、结果情况,目前已选出豆果、鄂植、皮瓜尔、克罗莱卡和小苹果5个在甸中表现较好的品种,作为下一步持续观察选育和推广种植的良种。根据此试验示范成果,年初在甸中镇古柏村实施300亩油橄榄科技示范园建设项目,计划7月底完成种植,以科技示范为引领,建设标准化油橄榄产业科技示范园,以带动油橄榄产业发展走向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

通讯员 赵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