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丽江市组织开展第一次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培训

2021-10-19 18:15:23   来源:丽江市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分享到:

10月11日至15日,丽江市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开展全市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业务培训,全面启动丽江市第一次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通过开展风险普查,摸清了全市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底数,查明了重点区域抗灾能力。

此次培训分为理论培训、野外实际操作培训以及培训答疑、实际操作测试和理论结业考试、培训点评及小结等环节,培训邀请了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生态分院3位专家到丽江进行专题理论授课和外业现场实际操作指导教学。

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参训人员接受了系统的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业务技术理论学习,开展了外业样地核实调查、采样、收集归类可燃物等实际操作。授课过程中,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生态分院的专家们采用“理论+图文+示范+答疑”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对全省第一次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进行解读,详细讲解了可燃物、野外火源、气象条件、历史火灾、减灾能力等5项风险要素调查,系统传授了危险性、风险点、重点隐患等风险评估与区划等重点内容。

此次培训加强了全市林草系统从事森林草原火灾风险调查管理队伍和技术队伍建设,有效提升了全市林草系统从事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为全面做好丽江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