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广南县林草局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结硕果

2021-10-21 18:16:16   来源:广南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年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林业和草原局紧扣“凝心聚力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融入、服务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作用,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一线争当绿色先锋,把党的组织建设活力转化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助推红色党建与绿色发展深度融合。

“红色党建+绿色项目”,构筑生态屏障。县林草局积极推行“党组成员+、党支部+、党员+”的“3+X”挂联重点项目建设模式,坚持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支部、一众党员”,将党的触角延伸到林草项目建设最前沿阵地,引导全局党员在项目一线作表率、比奉献、创佳绩,最终实现红色党建与绿色发展共推共促、相互融合。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新一轮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陡坡地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建设,扎实推进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脆弱区的生态系统修复,努力构筑起绿色生态安全屏障。2021年,全县共完成天保工程管护面积838.6万亩,天保公益林建设1.2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1.72万亩,陡坡地综合治理0.1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从2018年的52%增长到2020年的59%。

“红色党建+绿色林果”,林草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紧紧抓住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文山州打造喀斯特绿洲和广南县“1165”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全力推进全县油茶、蒜头果等生态产业发展。坚持按照“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员聚在产业上,农民富在产业上”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力、领航力和引导力作用,通过党建引领,着力在基地建设、产业提质增效、科技成果转化、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聚力发力,不断将党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最终实现党建提升与产业发展双赢。截至目前,全县新植蒜头果2.6万亩,2021年完成种子采收90吨,群众收益360万元;全县油茶保存面积33.5万亩,预计2021年油茶籽产量7500吨,茶油产量1850吨,油茶综合产值3.2亿元。

“红色党建+绿色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显成效。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县林草局定期深入林区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生态安全大局,守好生物多样性宝库,筑牢广南生态安全屏障。截至目前,县林草局共发放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资料10000余份,举办生物多样性保护培训3期1000余人;建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地1处、省级自然保护地2处;蒜头果保护小区3个700亩;湿地保护小区40个43500亩;野生动植物监测站2个,聘请14名专职护林员长期驻守开展国家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消长监测。通过多重保护,现广南境内有木本种子植物91科272属400余种、有野生动物67种。其中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的野生植物4种、野生动物18种,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的野生植物12种、野生动物19种,被列为云南省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8种。

“红色党建+绿色康养”,天然氧吧打造初步成型。紧扣“天之广·云之南”原生态健康生活目的地发展定位,依托全县森林乡村、半山酒店、旅游小镇等项目建设,精心打造广南县十里桥绿水青山生态健康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科技引领、产业支撑、企业运作、社会参与”原则,项目建成后可提供森林康养产品与服务,是广南打造的集休闲观光旅游、森林康养、动植物保护等于一体的森林康养项目。基地总面积近8000亩,其中科普区6000亩,包括野生动物园、野生植物园和3500亩标准化蒜头果基地;旅游观光区1000亩;森林康养区1000亩。截至目前,已建成1万亩油茶产业示范基地、500余亩蒜头果产业示范基地;完成十里桥林区、那们社区和北坛社区木桶井一带森林灾后修复170亩;保障性苗圃基地、喀嘶特珍稀植物园正在积极推进。

下一步,县林草局将继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一种理念变成一种实践,让“两山论”在广南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通讯员 刘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