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怒江州特有珍贵野生花木——鸡冠滇丁香人工驯化种苗繁育工作落地启动

2021-10-21 18:22:03   来源:怒江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日,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以怒江野生鸡冠滇丁香为对象的人工驯化种苗繁育工作正式落地启动,相关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

怒江是世界重要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和中国三大特有物种分布中心之一,具有良好开发利用前景的特有野生植物、野生苗木资源十分丰富。为确保鸡冠滇丁香人工驯化种苗繁育工作的顺利推进,怒江州林业和草原局聘请中国林业科学院资源昆虫研究所专家到怒江作滇丁香繁育技术知识讲座。在讲授过程中,两位专家从滇丁香属植物新品种选育、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进展、滇丁香属植物苗木繁殖技术等几方面为参加讲座的人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

随后,两位专家和怒江州滇丁香种苗繁育项目专班部分成员到福贡县石月亮乡利沙底村苗木驯化培育基地,指导育苗企业开展苗床建设工作,并同步开展野外采穗培训和实操环节。此次苗木繁育采用自动控温、控湿技术,在苗床建设、采穗处理、穗条扦插等环节都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进行,相比传统粗放育苗方式更加精细和科学。截至10月16日,已完成了苗床建设和控制系统调试工作,现有苗床可满足3万株苗木的扦插繁育需求。

在采穗环节上,为了减轻对野生鸡冠滇丁香资源的破坏、并提高采穗的质量、保障穗条数量供应,本次野外采穗工作用工范围限制为当地护林员,并对参与采穗的护林员进行了专门的采穗技术培训。截至10月17日,已经按标准扦插穗条5270株,后续将有序完成剩余采穗和扦插任务。

此次种苗繁育工作旨在以野生鸡冠滇丁香的人工驯化种苗繁育及其花木展示区建设为切入点,把怒江州特有野生乡土树种的人工驯化培育和开发利用作为长远目标,以此加快怒江生物多样性保护核心区建设,推动怒江文旅产业发展,助力怒江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

通讯员 杨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