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元江县林草局强化五项措施引导红娘胡蜂养殖退出工作成效显著

2021-10-22 18:20:31   来源:元江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年来,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乡镇部分养殖户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等地引入红娘胡蜂进行繁殖养殖,但由于人工饲养无法控制其活动范围,大量无序繁殖会导致危害人身及财产安全,引发冲击传统养蜂业、影响农作物生产、破坏当地生物多样性、加大疾病传播风险等系列问题。

为此,元江县林业和草原局强化五项措施引导红娘胡蜂养殖退出。一是成立元江县红娘胡蜂养殖引导退出工作专班,制定《元江县红娘胡蜂养殖引导退出工作方案》,目标明确、责任具体;二是编制元江县红娘胡蜂退出养殖承诺书,目前已签订承诺书15户,发放倡议书3000余份;三是加大排查处置力度,重点安排全县1200名巡山护林人员、兽医员强化巡山;四是根据相关公告要求,强化全县《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从源头上抑制胡蜂养殖户进一步扩大;五是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县乡红娘胡蜂商品蜂市场管理,杜绝有病毒、传染源的物品流入市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全县共计排查出红娘胡蜂养殖户15户,养殖数量1384窝,越冬种蜂883窝,蜂王1828个,商品蜂578窝。截至2021年9月30日,共清理退出户数15户,处置退出养殖户15户,无主野生商品蜂11窝,处置退出率100%,圆满完成任务。

通讯员 白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