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昌宁澜沧江县级自然保护区发现大面积野生桂花古树群落

2021-10-26 17:10:11   来源:昌宁县林业和草原局、昌宁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近日,保山市昌宁澜沧江县级自然保护区江边管护所在保护区内发现大面积野生桂花古树群落,据调查,群落中最大树龄已超过千年。

2021年9月,昌宁澜沧江县级自然保护区江边林区内持续散发出奇特香味,工作人员沿着香味寻找,发现林区内部分大树下都落有带香味的花瓣。该花朵呈淡黄色,每簇5至7朵,藏于叶下,香气扑鼻;树叶全缘偶有锯齿,革质化好,叶柄粗壮;树干苍劲高大,多被苔藓覆盖。

经昌宁澜沧江县级自然保护区江边管护所初步调查,该野生桂花古树群自北向南呈带状分布,南北分布长度达13.086公里,面积1万余亩。这些古树中,树高超过20米,根部周长超过2米的占大多数。江边林区属高海拔地带,常年低温、高湿,其中的树木生长极其缓慢,木犀属的桂花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得那么大,可见生长年限之久。最大一株根部周长达到了2.74米,地径达87厘米,估算树龄在1000年以上。

据了解,目前高海拔地区出现这样大规模的高龄野生桂花古树群落,在国内外都极为罕见,也十分珍贵。这一发现对相关学术研究和澜沧江沿线的生物多样性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下一步,昌宁澜沧江县级自然保护区江边管护所将及时组织技术力量,全面调查桂花古树群落的具体数量、分布情况、生长状况等。

通讯员 王东华 李静

编辑:张瑞芹 钟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