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峨山县林草局全面启动森林火灾风险普查

2021-10-27 17:10:21   来源:峨山彝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全面落实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要求,近日,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全面启动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

一是收集并掌握森林火灾风险信息。通过档案查阅、实地访问、现场调查、推算估算、基础数据共享等方式,开展森林火灾致灾孕灾风险要素调查,建立森林火灾危险性调查与评估数据库。收集分析总结历史森林火灾信息,重点获取历史火灾发生原因、损失情况和救灾情况。开展承灾体调查,承灾体包括森林资源、可能受森林火灾影响的人口、房屋建筑等。

二是开展完成森林火灾隐患调查与评估。围绕公墓、庙宇、施工现场、天然气管道、电网线路、通信线路、林区公路、军事管理区等,对需清理的可燃物、违规用火情况、火源点离林区的距离等开展森林火灾隐患调查与评估,建立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数据库。

三是开展完成森林防灭火能力调查。全面摸清各乡镇和重点林区扑火队伍建设、物资储备和应急预案修订等情况,建立减灾能力数据库。

四是开展完成森林火灾危险性评估。组建风险普查技术团队,综合森林可燃物、致灾因子、野外火源以及气象条件等情况,进行森林火灾危险性综合研判分析,根据国家森林火灾风险评估方法体系和标准,评估森林火灾的风险,编制县级1:5万的森林火灾危险性分级分布图,同时编制致灾孕灾风险要素分布图、主要承灾体分布图、历史灾害分布图、防灾减灾能力分布图、重点隐患分布图。

五是完成县级森林火灾防治区划。根据森林火灾危险性分级分布图,融合森林资源分布特征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完成县级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区划。撰写重点区域森林火灾风险评估报告,阶段推进情况和工作总结。

目前,峨山县47个样地核查工作全部结束。本次普查摸清了全县森林火灾风险底数,查明了林区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全县森林火灾风险水平,为有效开展森林火灾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通讯员 余卫平 马如平

编辑:张瑞芹 钟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