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兰坪片区管护成效显著

2021-10-28 15:46:12   来源: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地位于云南西北部,占我国国土面积不到0.4%,却拥有全国20%以上的高等植物种数和全国25%的动物种数。目前,这一区域内栖息着珍稀濒危动物滇金丝猴、羚羊、雪豹、孟加拉虎、黑颈鹤等77种国家级保护动物和秃杉、抄楞、红豆杉等34种国家级保护植物。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是“三并江流”的重要门户,拥有“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8个核心片区中的3个。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坪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逐步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走出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重的绿色发展之路。

 

依法保护管理“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兰坪县始终将保护放在首位,依法加强“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管理。根据国务院新发布的《风景名胜区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以及《云南省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条例》规定,加强综合行政执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保障了“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保护管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正确处理“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开发与保护关系。坚持“严格保护、适度开发、统一管理、永续利用”的方针,依法处理涉及“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内历史遗留矿产开发清理和关停相关工作。为妥善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兰坪县林草局组织专家认真分析公路、旅游基础建设对区域生物多样性造成的影响,严格把关审批程序,并对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原则性建议,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生物多样性的破坏风险,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矛盾。

社区民众参与“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兰坪县林草局根据“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区域特殊的林农混居情况,采取发放太阳能、节能灶等措施降低森林资源消耗;从管理区域群众中选聘生态护林员,建立健全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机制,境内大多居民成为自然资源保护的守护者和受益者,社区居民保护意识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推进。

通过多年的不断努力,“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兰坪片区管护成效十分明显。下一步,兰坪县将按照怒江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核心区”、兰坪打造“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的战略目标,强化保护优先,遵循自然规律,科学制定“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建立和完善立法、执法监督体系,依法保护生物多样性,建立生态补偿长效机制,引导生物多样性资源向可持续方向发展。

编辑:张瑞芹 钟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