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拍摄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原鸡

2021-11-01 16:34:33   来源: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日,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对红外相机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时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原鸡。这是保护区自 2015 年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以来首次拍摄到红原鸡的影像资料,该影像资料填补了保护区在红原鸡监测方面的数据空白。

红原鸡是家鸡的野生祖先,个体比家鸡略大。雄鸟上体具金属光泽的金黄、橙黄或橙红色,并具褐色羽干纹。脸部裸皮、肉冠及肉垂红色,且大而显著。繁殖期2至5月。进入繁殖期后雄

鸟叫声频繁,常常发出近似“遏遏-遏遏”的啼叫,其声有似“茶花两朵”,故中国云南许多地方称红原鸡为茶花鸡。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红原鸡被捕杀现象严重,虽然没有高度濒危,但在野外的遇见率也不高。随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州政府制定实施一系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政策措施以来,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红原鸡等各类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也在迅速恢复。

通讯员 蓝俊麟

编辑:张雯 钟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