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峨山县林草局多举措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2021-11-15 18:40:13   来源:峨山彝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维护生态安全和生态平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多措并举,切实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一是建立自然保护区,保护特有物种资源。积极开展自然保护区综合考察和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完成《峨山县高鲁山县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19-2028年)》,明确保护区范围、类型及一定时期内的发展规模与目标。在自然保护地核心位置布设35台红外自动触发照相机,对野生动物进行监测,实时掌握和了解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生活习性和种群类别繁育发展。

二是保护和修复湿地,恢复动植物栖息地。成立峨山县湿地保护修复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峨山县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方案》及《峨山县湿地保护小区建设方案》,重点建立绿孔雀保护小区,促进保护小区内野生绿孔雀种群稳定和复壮。

三是加强野生动物的管理,严防外来生物入侵。通过新媒体、宣传册等多种宣传方式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增强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植物意识。制定了《峨山县引导退出红娘胡蜂养殖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及时处置入侵物种,极好地维护了生物多样性。

四是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防止重大森林疫情发生。持续开展外来有害生物和松材线虫病监测,及时发布林业有害生物趋势预报。对全县古树名木进行普查建档,录入信息管理系统分类管理,制作古树名木保护标牌,为全县古树名木落实身份信息,实行挂牌保护。

通讯员 晋艳甄

编辑:张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