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峨山县林草局稳步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

2021-11-17 17:38:11   来源:峨山彝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020年5月,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启动保护地优化整合工作,计划将高鲁山县级自然保护区和锦屏山省级风景名胜区两个保护区整合为高鲁山森林自然公园,总面积为22314公顷,目前,已取得一定进展。

及时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确保保护区保护力度不减。按照“保护面积不减少、保护强度不降低、保护性质不改变”的原则,对交叉重叠、相邻相近的自然保护地进行归并整合,对边界范围和功能分区进行合理调整。到2021年,完成了省级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和专家审议,现已通过市级、省级审核。

全面加强巡查管护,确保保护区不被破坏。巡护网络融合公益林和天然商品林停伐项目管护体系,统筹划定责任区,明确管护护林员,实现保护区巡护全覆盖。在保护区重要路口、岔道增设管护点,通道入口处安装视频监控。积极开展“绿盾”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及时开展科研监测,摸清保护区自然资源。在自然保护区核心位置安装红外线相机35台,对野生动物进行监测,了解和掌握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生活习性和种群类别繁育发展。推行参与式社区管理,按照生态保护需求设立生态管护岗位并优先安排原住居民。

下一步,峨山县将积极开展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工作,完善功能区划建设,建立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测制度,全面掌握自然保护地生态系统构成、分布与动态变化,探索全民共享机制,激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建设与发展。

通讯员 晋艳甄

编辑:张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