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水富市精准发力 防治松材线虫病

2021-12-07 18:10:24   来源:水富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树枯萎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严重威胁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和经济发展,近年来,昭通市水富市精准发力,致力于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2018年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中,水富市送检的365份样品中有9个样品含松材线虫,涉及2个镇4个村8个村民小组7个林班8个小班,面积439.5亩。

疫情发生后,各级政府及林草主管部门先后抽派工作组10余批80余人(次)常驻水富市指导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当地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落实机构、人员和资金,编制管理制度和办法,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在除治工作中,水富市始终秉持“零事故、零遗漏、零外流、零留置”的原则。跟班监管人员发现有危险作业情形时,立即制止、立即整改,确保安全零事故;严防监管漏洞,对林区内1厘米以上的剩余物,由专人开展清理,确保疫木零遗漏;在重要路口设立临时植物检疫检查站,由专人24小时轮守,确保疫木零外流;同时,水富市还派出流动巡查组对松林周边农户家中松柴存放情况进行排查,对查获的松柴进行收缴并集中焚烧,确保疫木零留置。在确保“四个零”的同时,还创新伐桩处理技术,采用了更安全便捷有效的防逃逸罩对178株枯死松树伐桩进行了重新处理。

通过系列措施,水富市松褐天牛数量从2018年1771只降至2021年11只,枯死松树数量从2018年213株降至2021年4株,枯死松树和松褐天牛数量实现双下降。2020年、2021年对监测发现的枯死松树和松褐天牛送检鉴定,未发现松材线虫,实现了连续两年无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达到了国家级技术方案撤销疫区的标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下一步,水富市将组织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战行动,巩固好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构建好云南北大门森林生态安全屏障。

通讯员 刘明清

编辑: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