捞松针是否违法?

2022-04-25 20:07:25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4月23日,赵**通过公众咨询提问:

您好领导,我想请问一下,我们订了一些干松毛,想的给村民找点事做多一份收入,所以我们本地4个村里有几十个村民帮我们上山去捞松针,村民捞好后我们找大车上山拉,我们这样做会违法或是犯法吗?因为有人不让我们拉,我们想的平时都正常的捞回家给猪、牛、羊睡的物料,我们不知道为什么不给捞?所以咨询一下。

2022年4月25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回复:

赵**:

您好,您咨询的“捞松针是否违法”留言收悉。现答复如下:

法律中对在一般林地中捞松针没有禁止条款。但是根据物权法的规定,在属于集体和个人所有的林地中捞松针,需要征得林权所有者同意。另外,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规定,禁止任何人进入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禁止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开展旅游和生产经营活动,因此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禁止进行捞松针等人为活动。

希望以上回复对您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