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木是否可以砍伐?

2022-05-26 20:47:28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5月18日,王**通过公众咨询提问:

请问退耕还林基地种植了柚木,是否可以申请砍伐柚木?

2022年5月23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回复:

王**:

您好,您咨询的“柚木是否可以砍伐”留言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根据《退耕还林条例》第五十条规定:“在资金和粮食补助期满后,在不破坏整体生态功能的前提下,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退耕还林者可以依法对其所有的林木进行采伐。”同时,根据《国家林业局办公室关于退耕还林采伐问题的复函》(办资字〔2012〕102号)要求,采伐要严格履行林木采伐审批程序,依法纳入限额采伐和凭证采伐管理。依法确定采伐年龄,因地制宜选择采伐方式,不得大面积皆伐和超强度采伐,严禁借机复耕复垦。对乱砍滥伐、复耕复垦等破坏退耕还林成果的行为,要依法打击,严肃处理。

种植的柚木属于人工商品林的,成熟林或过熟林经依法申请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后可以进行采伐,自然保护区以及国家一级公益林外的人工公益林过熟林经依法申请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后可以进行更新性质的采伐。

感谢您对云南林草工作的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