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登记相关事宜咨询

2022-07-12 18:01:31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7月7日,苏**通过公众咨询提问:

老师,我们是合作社,请问附子老品种可以申请园艺品种吗?我们已经收集过多年的数据,具体要准备什么材料?联系谁?联系方式请告知一下,谢谢!

2022年7月12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回复:

苏**:

您好,您咨询的“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登记相关事宜”留言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登记的条件

根据《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条规定,本条例所称的园艺植物新品种,是指经过人工培育或者对发现的野生植物加以开发,具备新颖性、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并有适当命名、尚未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权的园艺植物品种。包括花卉、观赏植物、蔬菜、果树以及用于园艺栽培的药材、香料等。第六条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园艺植物新品种,可以依法申请注册登记:(一)符合本条例第三条规定的;(二)已经境外有关机构或者组织依法认定为园艺植物新品种的。

《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登记办法》第四条规定,申请注册登记的新品种,在本省行政区域内依法销售其繁殖材料不得超过1年。

因此,根据上述法律法规有关规定,注册登记园艺植物新品种是对人工培育或发现的新品种且在本省行政区域内依法销售其繁殖材料不超过1年的进行注册登记。如果品种已在生产上销售超过1年广泛栽培则不符合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登记的条件。但如果该品种经区域试验且证实在产量、品种、抗性等全部或部分性状上表现优良,在一定区域具有推广使用价值,可以申请品种审定。

二、申请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登记需要提供的材料

《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登记办法》第六条规定, 申请新品种注册登记的,应当向注册机关提交请求书、说明书(包括摘要)、照片各一式2份以及境内外有关机构或者组织依法审定、认定或者鉴定的证明文件。相关申请材料格式可登录云南林木种苗网(www.ynzm.cn)下载。

三、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登记的受理范围

《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登记办法》第二条第二款规定,省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野生珍贵花卉、干果、野生药材、木本香料、竹类、观赏树木等园艺植物新品种的注册登记工作。

四、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登记的具体部门和联系方式

具体办事机构为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园艺植物新品种注册登记办公室,设置在云南省林木种苗工作总站,具体申报要求、程序等事项,请联系0871—63830969、63816975进一步咨询。

感谢您对云南林草工作的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