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深学笃行砺初心 奋楫扬帆启新程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2-01-30 16:48:18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

落实才能出成绩,执行才能见成效。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立足实际、统筹推进,教育引导全局1个党组、5个党委、94个在职党支部,142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969名在职党员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高质量完成了党史学习教育各项目标任务,规定动作步步到位,自选动作丰富多彩,特色动作亮点纷呈,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省委有部署,省林草局见行动。

2021年3月12日,省林草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高位谋划,全面督导,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省林草局党组2021年政治工作中的头等大事。2021年3月12日,局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正式拉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幕。

2021年3月17日,局党组会议决定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以分管副局长为主任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并组建工作专班,负责局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推进落实,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史学习教育任务分工方案》《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的制定和施行,确保了全局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为推进全局党史学习教育步调一致走深走实,局党组成立5个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对局属各级党组织共开展了五轮检查督导,通过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检查一家、提高一家,全程呈现出“指导不掉线、监督无盲区”的坚强态势。

2021年11月8日,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勇到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调研党建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留常参加活动。

2021年5月17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卫斌到所在支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共同研究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2021年7月23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峻指导双中心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1年9月30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永平率指导组到林业技工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专项督查。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坚持督导结合,先后四次深入省林草局开展实地巡回指导,全面检验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局党组对四次反馈的问题清单,拿出敢于面对错误、认识错误、修正错误的勇气,直面问题不回避、认领问题不推诿、整改问题不含糊,主动认领、举一反三,把整改作为深化巩固成效的有力举措,确保省林草局党史学习教育全程不掉队、不走样、不跑偏。

2021年7月19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到省林草局开展第二轮巡回指导。

深学细悟,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起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史学习教育中,省林草局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对习近平总书记各个时期的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等,坚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第一时间研究讨论、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一年来,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5次,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9次,参加研讨人数达500人次,重点交流发言60余人次。

局党组和局属5家党委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严格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严格对标对表,摆问题、找差距。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切实形成领导带头、上行下效、层层联动的良好效应,实现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学党史,知往事,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省林草局始终将学党史作为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课”、作为各级领导班子轮训的“首课”。局党组及局属党委以学党史为主题,举办了专题读书班暨“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12期,培训党员干部1400余人次,共邀请10名省委宣讲团成员及6名专家学者开展了16场主题宣讲。局属各党支部围绕学习党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53次,参加党员干部5600余人次。通过开展学习,党员干部们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弄清楚了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2021年5月11日,省林草局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开班。

2021年7月27日,省林草局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读书班暨“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开班。

2021年6月24日、12月29日,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勇2次讲授专题党课,其他班子成员也都在所在支部或联系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全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讲授党课多达130余次,党支部书记讲党史专题党课170余次。“台上讲得口干舌燥,台下听得乏味枯燥”,这是许多人对一些传统党课的印象。可在省林草局,党课的形式越来越丰富:也许是一段几分钟的小视频,也许是一次“中共云南一大会址”的红色之旅、也许是电影院里《九零后》《长津湖》的灵魂冲击……

 

一堂堂生动党课,一次次的心灵之旅,省林草局干部职工在“微党课”“党课开讲啦”“领导干部上讲台”中感悟思想伟力、接受思想洗礼、坚定初心使命。

2021年6月24日,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勇为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创新形式,用好资源,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2021年4月28日,省林草局24名参赛选手以小故事阐述大道理、以小载体烘托大主题,在“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上用真挚的情感热情讴歌伟大中国共产党,展示“林草人”在守护绿水青山、造就金山银山实践中呈现的新面貌、新气象,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高昂旋律。

2021年5月19日,省林草局“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现场,观众积极参与,台上台下紧密互动,精彩纷呈。通过以赛促学、以赛验学,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2021年5月19日,省林草局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知识竞赛。

2021年6月16日,省林草局30余名党员干部前往西南联大分校纪念馆、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及蒙自市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等红色基地,通过看、听、感、悟,做到见人、见物、见景、见精神。党员干部在实景课堂中感受了云南红色力量,在历史熏陶中赓续了红色血脉。朱德故居、西南联大旧址、陆军讲武堂、黑龙潭烈士陵园等党史学习教育点均留下了林草党员干部的足迹,红色路线体验学习活动已开展169场次,活动覆盖了全局969名在职党员。

 

2021年6月16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永平带队参观中共云南一大会址。

参观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

2021年6月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成就展”正式开展,22块展板44个版面,涉及11个主题,具体内容达290多个,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记录了云南林草事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不懈奋斗的感人瞬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林草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岁月,激励广大云南林草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奋进姿态,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年6月28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成就展。

2021年6月29日,局领导及局机关200余名干部职工参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成就展”。

离退休干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作品展、“清明祭英烈”“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学习强国·学习达人”学习竞赛、红色电影主题观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林草局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用好红色资源,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使教育真正“活”起来,在系列活动中进一步磨砺了坚如磐石的初心,筑牢了忠诚担当的党性情怀,凝聚了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

2021年6月22日,省林草局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2021年6月22日,省林草局举办离退休干部书画展。

2021年4月1日,省林草局在黑龙潭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为民造福的历史。省林草局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立足林草主责主业,结合行业实际,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局党组列出林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乡村绿化和重要通道面山绿化、亚洲象保护和安全防范、核桃产业体系优化升级、林产品推介展销、林草种植抚育技术下乡等“民生实事计划”6项,局领导班子成员制定“为民办实事清单”5项;局属5个党委制定“民生实事计划”44项,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制定“为民办实事清单”61项;局属94个在职党支部制定“民生实事计划”440项,全局969名在职党员制定“为民办实事清单”1652项,完成率均达到100%,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牢记为民之心,力行为民之举。局属各党组织把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各级党组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驻地社区报到,969名在职党员完成常住地社区报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自身实际,深入社区、基层,在扶贫帮困、环境卫生整治、政策宣传、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维护交通秩序、无偿献血等活动中亮出身份、发挥作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林草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一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参与活动71次,服务时长388小时;党员参与活动2796人次,服务时长9805小时。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活动中,党员干部及时对接联系家乡村党组织,主动发挥自身优势为家乡村庄规划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中,各党支部积极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同开展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全局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厚植人民情怀、强化公仆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将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落到实处。

 

2021年6月9日,省林草局党员干部在龙泉街道疫苗临时接种点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

2021年12月20日,省林草局推广站党支部在砚山县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强化宣传,唱响强音,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

在局门户网站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森林云南先锋号”微信公众号上及时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单位微信工作群等及时转发中央、省委的重要动态信息,及时发布全局各级党组织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广大干部职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参与感,让局党史学习教育有坚实的群众基础,有了可深耕的“根”与“魂”。

局党史办积极收集梳理上报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林草故事”“林草声音”,一年来,共向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报送工作简报30期、工作动态报告26期、新闻线索14条、主题约稿6篇、理论文章4篇、精品党课4篇、“我为群众办实事”大事记17篇、“微党课”和“红色故事大家讲”视频各1个、老干部“抢救性采访”视频24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情况报告2篇、“红色文物故事”展示展播作品2个,共推送新闻媒体产品100余条,先后11次被省委和省直机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采用刊发,较好地反映了局党史学习教育的丰硕成果和精彩场面。

2021年6月,省林草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

2021年7月1日,省林草局组织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2021年9月,省林草局干部职工到云南省博物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就展”。

1月28日,省林草局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会议指出,一年来,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学有所悟而后笃行,努力开创全省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新局面。一是知史爱党更加自觉,二是初心使命更加坚定,三是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四是政治生态更加清朗。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省林草局全体党员干部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省林草局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属性更加鲜明,林草干部首先是“党的干部”的品质更加突出。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对省林草局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省林草局党史学习教育总体评价是“好”,有6个方面的突出特色和亮点:一是政治站位高,行动迅速;二是领导重视,高位推动;三是紧扣主题,形式多样;四是强化宣传,氛围浓厚;五是“为民办实事”用心用情;六是特色鲜明,亮点突出。

2022年1月28日,省林草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集中学习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使命无穷期。省林草局将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持续用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用好红色资源,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把党史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成果,满怀信心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通讯员 李娅霖 代惠萍 钱发斌 张显香 刘绍廷 刘晓娇

编辑: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