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林草要闻 > 正文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2022-07-17 22:03:57   来源:省委巡视办    分享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14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省委巡视办副主任杨永忠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省委巡视组组长陈兴良向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万勇反馈了巡视情况。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陈兴良向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意见,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王显刚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万勇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陈兴良在反馈时指出,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落实党中央关于林业和草原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林草生态扶贫、全面推行五级林长制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妥善处置亚洲象北移南归工作得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贯彻落实“两山理论”未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政治机关意识不强,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林草产业发展与资源大省地位不匹配。家底不清,措施不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不足。应对稳增长措施不力。重大项目推进缓慢,林地要素配置效率效益不高。推动云南林草高质量发展还需加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缺乏敢抓严抓的底气。抓全面从严治党标准要求层层衰减,严的主基调没有传导到基层末梢,落实“一岗双责”效果打折扣。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方式单一,执纪不严、问责不力,没有形成有效震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仍较为突出。工作作风不实,干部担当作为不足,存在“守好摊子、不出事”思想。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标准不高。政治担当不够强,依法依规履行信访化解主体责任不到位。违反民主集中制末位表态要求,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选人用人工作执行政策规定不严格。用人导向不鲜明,晋升职级论资排辈。班子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到位。落实整改政治站位不高、主体责任缺失。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责任不到位。巡视整改监督未贯穿全过程,整改存在“过关”心态,未与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结合起来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陈兴良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林草资源管控,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加快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持续抓好国土绿化、生态修复和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着力保护生物多样性。增强风险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二是着力推进作风革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效率意识,让每项工作“落地有声”。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服务保障企业和稳增长各项措施,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统筹做好林草用地指标计划安排,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三是统筹做好干部队伍建设,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坚持事业为上,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提高选人用人精准度。建立健全容错纠错和激励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和干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四是抓实巡视反馈整改,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切实担负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在抓整改落实上举一反三,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王显刚要求,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要进一步准确把握本单位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所处的方位,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所处的地位,持续、全面、自觉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始终保持反腐败的政治定力,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领导责任,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王显刚强调,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要把巡视整改作为考量领导干部立场、品质、能力、意志,检验“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政治标尺,认真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对照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一对账落实。要用好巡视成果,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深化标本兼治,推动本单位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负首责、负总责、负全责,全过程领导、督办、推动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分管领域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和年度民主生活会内容,推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相关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在抓好自身整改任务的同时,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及时通报曝光。

万勇表示,省委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准、深、实”,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局党组将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做好巡视整改。一是突出政治导向,增强巡视整改的主动性和坚定性。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看整改、抓整改,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抓好问题整改与提升治理能力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突出责任导向,提升巡视整改联动实效。局党组将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本人会认真履行好巡视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党组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各处室单位联动协同,直面问题、知责担责,把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局党组将在实、严、深上下功夫,把巡视整改作为接受党性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经受组织考验的难得机会,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现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同步净化。

省委第六巡视组、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有关同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林业和草原局巡视员、总工程师、总经济师、督查员,局机关各处室、部分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