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双柏:推进甜菜树种培育 夯实绿色发展根基

2022-05-11 18:02:28   来源:云南网   

甜菜树俗称甜菜、山芥兰,是云南山区的特色木本森林蔬菜。甜菜树嫩茎(芽)、叶和花序食用口感好,经济价值高。其生长条件要求高,须在气温19℃以上,降雨量700mm且湿度大、土壤肥沃、不耐阳光直射的林下河谷地带,每年3-5月市场价达200—240元/㎏,4—6月大量上市售价也能保持100—120元/㎏。甜菜树因具有天然无污、原生态、口感好、营养价值高等特征,近年来,被奉为高级的特色木本森林蔬菜,是高档接待的美味佳肴,备受市场欢迎。

多年来,双柏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保护中求发展,以发展促保护,不断研究甜菜树生物学特性、生态习性,开展育苗、仿野生栽培等试验,攻克甜菜树育苗与栽培方面的技术难题,填补甜菜树栽培技术及相关研究利用的空白,不断积累、夯实绿色发展根基.同时,将成熟的甜菜树种植应用技术推广到群众中,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强农、富农的主要路径,将生态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

目前,双柏县共种植甜菜树500亩,可采收面积达200亩,可实现产值600多万元,昔日的荒山变金山。林下经济的推广种植真正实现了把资源转化为资产,把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通讯员 罗旭妍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