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洱源西湖发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栗喉蜂虎

2022-05-13 17:24:59   来源:云南网   

2022年5月7-8日,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指挥部和洱源县洱海流域管理局组织大理大学和大理州洱海湖泊研究院开展洱源“三湖”(茈碧湖、西湖、海西海)水生态调查工作,在洱源县西湖鸟类调查过程中,发现一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栗喉蜂虎(Merops philippinus),这是洱源西湖国家湿地公园首次记录到这一物种。

 

栗喉蜂虎现身云南洱源西湖

 

栗喉蜂虎因喉部为栗红色而得名,爱鸟观鸟者将其称之为中国最美丽的鸟之一。它们体色极其鲜艳靓丽,眼睛前后及覆耳附近的羽毛为黑色,眼睛下面的狭形眉纹为淡蓝绿色,头部、上背部以及翅膀上部为灰绿色,腰部及尾上覆羽、尾羽为鲜亮的绿蓝色,飞行时翅下露出橙黄色的羽毛,绚丽多彩。

 

 

随着洱海保护从“一湖之治”转向“流域之治”,洱源“三湖”(茈碧湖、西湖、海西海)也纳入洱海流域保护治理范围内。洱源县近几年积极推动洱源“三湖”治理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为野生动植物的繁衍生息提供优良的生态环境,同时加强对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的监测。今年在西湖已经记录到国家I级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黑翅鸢、紫水鸡、水雉及白胸翡翠等珍稀濒危鸟类。洱源县将加大洱源“三湖”保护力度,为美丽精灵保驾护航,不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记者 秦蒙琳 通讯员 周俊 李航 摄影报道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