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云县“澳洲坚果+咖啡”福满幸福镇

2022-07-07 19:53:4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澳洲坚果又名澳洲胡桃、夏威夷果,是一种原产于澳大利亚的树生坚果。现在,澳洲坚果在云南云县“茁壮生长”,成为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幸福果”,这一切都源于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的实施。

位于云南省临沧市云县西南部的幸福镇,由于长年种植低产低效的甘蔗、玉米等农作物,水土流失加剧,生态环境逐年恶化。为有效遏制水土流失,改善南汀河沿线生态环境,增加群众经济收益,2014年和2015年,云南省把新一轮退耕还林指标优先安排在生态脆弱又符合退耕还林条件的幸福镇。幸福镇抢抓历史机遇,根据当地自然生态条件与澳洲坚果原产地相近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澳洲坚果种植。起初,对种植这种“洋作物”,多数村民还持观望态度。与甘蔗带来的稳定收入相比,他们不敢冒风险。发展澳洲坚果,一度在当地面临不少困难。为此,当地政府请来技术部门选种育苗,技术指导,通过本土企业、大户、能人规模化示范带动,当地村民纷纷跟着尝试种植。目前,全镇建立退耕还林澳洲坚果基地1万余亩,达到了区域生态快速恢复的预期目标。

但单纯种植澳洲坚果,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澳洲坚果种植株行距较宽,土地空间利用率不高。二是澳洲坚果生长收获周期长,一般3—4年才开始挂果。

面对困难,解决困难。幸福镇积极探索,开展“澳洲坚果+咖啡”的立体套种,形成“以短养长”、以耕促抚的复合式经营模式,有效弥补坚果种植前4年的收益空档,在有限的空间内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同时,幸福镇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要求,将退耕还林与产业发展统筹推进,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实现集约化和规模化经营,把“澳洲坚果+咖啡”产业做大做强,带领农民实现致富增收。进入丰产期后,咖啡亩产鲜果1.5吨,亩产值4000元;坚果亩产0.15吨,亩产值6000元;部分退耕户还养殖山地乌骨鸡,每亩养鸡100只,年产值达8000元,最终实现亩均总收入在1.8万元以上,确保陡坡耕地“退得下、稳得住、能致富、不反弹”。

如今,幸福镇家家户户都盖起了小洋楼,开上了小汽车。他们亲切地把致富后盖的房子、买的车子叫做“坚果房”“坚果车”。退耕还林还草已成为幸福镇绿色发展的“代名词”,“澳洲坚果+咖啡”则成为增收致富树和边疆和谐树。

记者 刘斯文 通讯员 张金波 岳圆

编辑:杨希娴